WFU

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

聊聊中西醫治痘痘的小差異



痤瘡,俗稱痘痘,是許多青少年朋友的夢靨,其實為什麼會長痘痘,在現代進步的醫學之下已經有相當的論述,簡單來說只要滿足下列幾個條件,就有機會長痘痘。

1.皮脂腺分泌過多
2.皮膚表面角化異常
3.發炎
4.感染

其實3跟4是結果,但是先決條件還是要有1跟2

但是會造成1跟2的原因非常多

首先皮脂腺分泌過多的原因包括體溫,荷爾蒙,食物,情緒,壓力,睡眠...等,所以診間有一些阿伯,或是婆婆會問,啊我已經這麼老了,怎麼還會長痘痘?因為不是只有荷爾蒙旺盛才會造成皮脂腺分泌旺盛,你狂吃辣,熬夜,壓力,緊張,這也會造成皮脂腺分泌過多!

寫到這裡,突然覺得這些原因跟中醫的辨症分型有點相似,所以古代醫家有些會把痘痘分為肝火旺(類似於現代醫學的情緒壓力),腎陰虛(類似於現代醫學的雄性荷爾蒙),胃火旺盛(類似於食物像炸辣甜),而下去用藥,並要求病人忌口!調整生活作息,其實就現代醫學來看還是有幾分道理的!

再來皮膚表面角化異常,臨床上也會碰到一些皮膚角化代謝異常的疾病,像毛孔角化症,乾癬,或是異位性皮膚炎,明明皮膚就很乾燥了,卻還是長痘痘,為什麼?主要就是過乾的皮膚會使得皮膚對角質的代謝變得更差,而角質代謝不掉就容易阻塞毛孔,毛孔受到阻塞,加上皮脂腺又分泌過多,接下來當然就是當然就是發炎跟感染了!

西醫如何治痘?當然就是針對長痘痘的原因下去處理,皮脂腺分泌過多,或是皮膚角化異常,這部分的問題,最有效的就是A酸,雖然有些副作用在,但在醫生的監督下使用其實是相對安全的!

接著如果痘痘走到發炎跟感染這一步,中醫治療痘痘得思維,跟西醫就不會差太多了,西醫主要是抗菌消炎(包括四環黴素,或過氧化苯烯,如果紅得太厲害有些醫師會加入少量類固醇),中醫就是清熱解毒(黃連解毒湯,清上防風湯...對痤瘡桿菌都有效)

基本上痘痘的治療大方向主要就是抗菌,消炎為主,另外抑制皮脂分泌,預防角質的堆積防止痘痘再度復發為輔。

總之,就是把積在毛孔裡面發炎的東西清掉,然後預防它再積起來,就沒問題了。

OK!西醫治痘的學理這麼精確,武器這麼齊全,這樣治痘應該萬無一失了吧!中醫在治痘痘這一塊大概注定要被西醫屌打了!是這樣嗎?

但是臨床上總會有一些西醫看不好的病人來中醫求診,而且大多是同一類型的病人!




上圖這位妹妹其實在西醫已經治療了3年,抗生素也用了,A酸也用過了,但臉上的痘痘說不消就不消,不才在下我治了一個月,不敢說我的治療有100分,但大致上臉上沒看到紅紅的丘疹了,那為什麼在西醫精良的學理跟藥物的治療用了三年沒效,中藥治一個月就能看到大幅度的進步?

先來看看這物妹妹的痘痘,看起來沒有很嚴重,紅紅的屬於丘疹型的痘痘,仔細看大部分的痘痘都沒有冒頭,有些,甚至痘痘下面摸起來有硬塊(表示內包頗嚴重),跟高中臭男生那種會爆漿的痘痘比起來,應該比較好治,但實際上反而相對困難,為什麼?

前面講到,痘痘只要把包在裡面發炎或是感染的皮脂弄出來,整個症狀就會立刻改善,一般的爆漿痘,要把裡面的東西擠出來通常不會太難,但像這位妹妹這種痘痘為什麼難治?就是因為弄不出來!弄不出來那抗生素,或是少量的類固醇應該也能把那個紅處理掉吧?

理論上是可以的,但是為什麼會失敗,個人覺得最大的因素就是抗藥性!再來就是病人本身的問題,最常見的就是"",這類病人在面對感染性疾病,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有吃藥有效,沒吃藥就發作。

人體面對感染源,在急性期時,當然有抗生素的幫忙,可以迅速將細菌殺滅,使疾病快速復原,而抗生素的使用,也有其時間限制,臨床上,除了骨髓炎,結核菌,還有一些難處理的感染症,需要用較久的抗生素之外,一般感染症都不會用太久,主要是一方面用久會有抗藥性的問題,再來大部分的抗生素需要由肝臟跟腎臟來代謝,真要長期用也要追蹤肝腎功能以防萬一!

所以最後還是要回歸原點,由病人本身的免疫系統接手。然而體虛的病人本身就是本身的免疫系統就是對付不了皮膚的痤瘡桿菌,加上本來會長痘的因素沒解決(熬夜,飲食)所以就出現抗生素用了就好,停了就長,這位妹妹正是如此。

仔細詢問病史,妹妹愛吃甜食,容易手腳冰冷,月經量也少,長期熬夜,白天精神差,脈超弱,真的就是很虛,那為什麼那麼虛還會長痘痘?我個人的看法是能量分布不均勻,簡單來說,整體來說你能量是不夠的,但都集中在頭面部,所以頭面部的溫度是高的,但四肢是冰冷的,月經是少的!

雖是頭面部有火但是能量不夠,所以痘痘長不大,也爆不了漿,因為本身是虛的所以有用抗生素有效,沒用就長出來!所有的問題都有了解答,那重點來了,要怎麼治?

其實妹妹的症狀古代中醫就有生動的描述:癰疽氣血俱虛,腫不能潰,用甚麼藥?用補藥!這也是中西醫觀念差異很大的地方,而最有名的方就是托裡消毒飲,雖說這個方的名字有消毒兩字,但仔細觀察根本是一堆補氣補血藥,真正清熱解毒藥只有金銀花一味,有沒有效?就像上圖一樣,治療效果個人覺得還可以接受,當然也要提醒病人炸辣甜少吃,不要熬夜,要不然身體又回到"虛"的狀態,難保痘痘不會再復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