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中醫皮膚常用方劑介紹--托裡消毒飲






上一篇有講到托裡消毒飲治療內包痘痘,所以好像不稍微介紹一下這個方,會有點對不起大家...

托里消毒飲,出處,目前找到有好幾個版本,有醫宗金鑑,醫方集解,萬病回春,外科正宗,出處很多,表示歷代醫家很多人都用過,不過組成大多是相同的,主要是

黃耆一兩 黨蔘(有些版本是用人參)5錢 白朮3錢 茯苓2錢 甘草2錢 當歸3錢 白芍3錢 川芎2錢 金銀花2錢 桔梗2錢 白芷2錢 皂刺2錢

照舊,我們分析一下這方劑的組成

補氣健脾藥:黃耆,黨蔘,白朮,茯苓,甘草
補血藥:當歸,白芍,川芎
清熱解毒藥:金銀花
通竅排膿藥:桔梗,白芷,皂刺

有沒有發現,跟之前的皮膚方劑比起來這個組成明顯怪很多,沒有一大堆的清熱藥,也沒有利濕藥,反而是一大堆的補藥,黃耆還用了1兩!不是說好諸瘡癢痛皆屬於火,用這樣的架構真的可以"消毒"嗎?不會火上加油嗎?

其實看到這種用藥方向這麼偏,劑量這麼強的方劑,一定是有它的絕對適應症,簡單來說,方向對了,就會出現神效,相反的如果方向錯了大概就會很快讓症狀惡化得更厲害!

所以重點來了,這個方的適應症是甚麼?

古書上記載:癰疽氣血俱虛腫不能潰,或潰不能歛

簡單來說就是虛證,就像上次講到的內包反覆發作的痘痘,就是非常適合的症狀!
另外文獻上紀載糖尿病足,傷口久不癒合,也是可以使用!

講到這個方,就不得不稍微講一下黃耆這個藥,為甚麼?因為這個方中,光黃耆就用了一兩,足足是其他藥物的好幾倍,為何這樣用?

先了解一下黃耆在中藥中的主要功能,古書記載,主要是補氣,因為補氣就可以升陽,固表,利水消腫,托瘡生肌...等

講到"氣"這種東西,就是中西醫學一個很大的不同點,西方醫學一直不懂中醫的氣到底在講甚麼,有甚麼功用?

阿統醫師嘗試用大家比較能接受的方式下去解釋,氣這種東西,比較像是身體的一種能量的形式,而這能量可以推動血流流遍全身並維持生命,如果這樣也看不懂,那大概可以想像,就很像星際大戰裡的的原力...

就西醫藥裡學來看,黃耆主要可以增加身體免疫力,增加心輸出,另外也有治療蛋白尿的效果。

這就解釋了這個方的用藥機理,免疫力增加,所以對於久病不癒的感染症有效,增加心輸出,所以對中風患者後遺症有效(補陽還五湯),增加心輸出也可順便增加腎臟灌流,所以也有利尿效果(防己黃耆湯)

聽起來是個超棒的藥,那以後遇到病人都來開黃耆就好了!是這樣嗎?

當然不是,前面講到,方向對了才會有神效,用這個方,重點一定要病人是"虛"的,中醫古書有云,"氣有餘則化火"大劑量補氣對虛證,像內包的痘痘,傷口久不欲的傷口自然有效,但是如果病人的痘痘又大又紅,脈強而有力,那千萬不要亂用,用了絕對有機會讓本來的痘痘長得更大更紅!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