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西醫都說沒救了的類澱粉沉著,來看看中醫有沒有效吧!





這次中藥要挑戰類澱粉沉著,類澱粉沉著是甚麼?阿統醫師記得以前醫學院念過,這幾乎是個無藥可救的病,最有名的病就是阿茲海默症,只能延緩症狀無法治癒,而其他器官的類澱粉沉著,很多也是不治之症!

皮膚的類澱粉沉著算是其中比較良性的疾病,目前認為跟長期搔抓,還有EB病毒感染有關,但是目前皮膚科也承認這病無法根治!

總結兩個字:難搞!

這次的主角許先生,7年的類澱粉沉著,睡覺前背部可說是癢到不得了,西醫都跟他講這不會好,類固醇藥膏擦了也沒效,所以來診間時也是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阿統醫師聽到類澱粉沉著,心中也是一凜,嗯...這應該不太好搞,不管!就中醫的觀點,仍以熱跟燥兩字為主!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詳細詢問病史,熱源應該是從食物(胃火),情緒壓力(肝火),跟熬夜(腎水不足)而來,治療當然以清胃,肝火,滋腎水為主,當然勤加保濕,嚴禁熬夜,這是一定要的!




沒想到一星期後,效果出奇的好,真的只有一星期,原本粗糙凸起的皮膚平了一大半!當然癢也有改善,雖然也會癢但是跟以往比起來,也有好一點!

這樣的變化讓阿統醫師開心不已,原來西醫認定的不治之症,中醫醫起來竟然能改善這麼多,而且只有一星期!




雖然離痊癒還有點距離,但是一星期就能改善這麼多,總是能為這些久病不癒的病人帶來希望的曙光!希望這病人能夠越來越好,早日擺脫這難看的皮膚病!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