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我的乾癬本來已經好了,怎麼又發作了勒?





鄭先生60多歲,之前跟乾癬奮戰了3個多月,好不容易打完收工了,最近3個月,突然又慢慢長了出來,本來鄭先生想說,慢慢會自己好,沒想到,這紅點並沒有減少的跡象,反而越長越多,嚇的鄭先生,趕快又跑來求診!

來診間時不忘再抱怨一次,阿怎麼又長出來了,吼,不會又要搞好幾個月吧?

唉!為什麼會長出來哩?阿統醫師覺得事出必有因,趕緊問一下鄭先生,近3個月到底發生了甚麼事?他說這三個月他開始有再運動了,我說,嗯...運動很好啊,記得汗水不要停在身上太久,運動完要趕快沖澡,有嗎?

他說有阿有阿,只不過因為有點味道,所以他開始有在用肥皂洗澡了,我說這有點風險,因為太乾的情況下,皮膚有機會再裂開,趕緊又問,阿你洗完澡有沒有用乳霜保濕一下,鄭先生回答,ㄟ...沒有內,想說好了就好了,應該是不用再擦乳霜了吧...

喔喔!我跟鄭先生說,那很有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皮膚太乾導致乾癬又發作喔!

不管,這星期,請回復用清水洗澡,順便把以前的乳霜趕緊都橋回來用吧!





兩個星期後,紅已經減退了大半,我也跟鄭先生講,這次好了之後,拜託,保濕還是多少作一下,不要又搞到發作才來處理!




乾癬為什麼會發作?阿統醫師覺得一定是病人又不小心踩到地雷,所以這討厭的疾病才又 會找上門來!

那到底甚麼是地雷呢?





跟各位複習一下甚麼是地雷

一.食物




還記得乾癬不能吃的食物嗎?好了之後是可以吃,但是量還是要節制一下,上次有個病人在過年嗑了三包葵花子後,乾癬就噴了出來!


二.熬夜



熬夜的壞處,阿統醫師之前講過N次,大概就是皮膚會爛,人會肥,會陽痿早衰,如果你覺得給阿統醫師看皮膚不夠,還要讓阿統醫師幫妳減肥,治你的陽痿,那就繼續熬夜吧...


三.壓力





這真的超難搞,這年頭誰沒有壓力,阿統醫師只能由衷的建議大家有空出去走走吧,別再燃燒自己的肝來取悅慣老闆們!


四.過度清潔





愛洗澡不是壞事,但是你有乾癬,就不能太愛洗,特別是用清潔劑洗,阿統醫師都會建議病人,病好了,還是儘量都以清水洗澡,如果真要用到清潔劑,記得用完後,一定要擦乳霜保濕,不要讓皮膚太乾,否則乾癬再發的機率又會提高!


五.適度保濕





乾癬病人治療過程中,最煩人的就是這件事,每次阿統醫師問病人,阿你每天乳霜擦幾次,病人都會用帶有羞愧的語氣跟我說大概1-2次(阿統醫師都建議2小時擦一次說),可見病人有多討厭擦乳霜,所以很多病人在病好了之後,第一不想再作的就是擦乳霜。

但是拍謝!有這個病的患者,即使好了之後,仍要適當保濕,不用兩小時擦一次,但是一天擦個一兩次還是必要的(特別是天冷的時候),否則皮膚乾裂,乾癬就容易復發,到時候又要花更多的心力處理,得不償失!


最後祝各位患者早日康復永不復發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