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中醫治療手汗手術後遺症個案分享





最近遇到的一個特別的案例,再次應證流汗對皮膚溫度的調控是有幫忙的!

許先生30多歲,後頸慢性濕疹大概已經5-6年,西醫類固醇根本沒有效,天氣一變化就發紅,變癢,近兩年因為換工作,壓力變大,症狀變得更嚴重!來診間時後頸就是乾乾粗粗,又帶有抓傷的樣子。

阿統醫師看了這皮膚,有慢性苔蘚化的問題,也有急性發炎的問題,這部位有點像異位性皮膚炎,但是卻只有發生脖子,一般脖子的皮膚病,阿統醫師都會問是不是因為這邊流汗太多導致皮膚常常浸在汗水裡,所造成的濕疹,沒想到許先生說,他因為6年前開手汗手術,所以胸部以上已經完全不會出汗了!

聽到這個阿統醫師就覺得有趣了,又問,你這皮膚病,你覺得跟這手汗手術有關係嗎?許先生說,他覺得有內,因為自從開了手汗手術後,他胸部上面,變得夏天怕熱,冬天怕冷,而且三不五時就會癢,所以他一直很後悔開了這個手術!

既然知道原因,要治療就不難了,中藥的解表藥對這些跟流汗有關的疾病其實是相當有效的!當下開了中藥,並囑咐病人要勤加擦藥膏保濕!




本來其實就預估這問題一定會改善,但是沒想到,這麼快!只一星期整個皮膚粗糙感跟紅癢,就改善很多,而且病人怕冷怕熱的症狀也有好一點,不過阿統醫師擔心的是,因為這病人是因為吃藥才會有這樣的好結果,如果不吃藥能不能繼續維持下去?




流汗對皮膚來講,時是調節溫度的一個很重要的手段!不流汗,或是汗流太多,很容易造成皮膚的忽冷忽熱!當然手汗手術主要是作用胸椎附近的交感神經,理論上會影響的層面應該會更廣!但是不管怎樣,中醫看起來對這樣的問題是有效的,但是停藥之後可以持續多久就還要再觀察看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