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

中醫皮膚常用方劑--真人活命飲





出自於婦人大全良方,古人說這是瘡瘍之聖藥,也有人說這是中醫皮膚科第一方,光是出現這個方的古書就不勝枚舉,舉凡景岳全書,外科精要,外科準繩,証治準繩,都有它的蹤影,可見是真的好用,所以歷代醫家都會拿來用。

另外此方又名仙方活命飲,簡單來說就是療效很好的意思,所以叫"仙方"古代仙人又叫真人,所以此方又稱為真人活命飲,不要看到這名字就嚇一跳,以為真的有人在這個方裡面...

那這個方主要治療甚麼病?

主要治療:一切瘡瘍,未成者即散,已成者即潰,又止痛消毒之良劑也。

簡單來說,就是皮膚疔瘡,還沒長出來的就會散掉,長出來但不冒頭擠不掉的,的就會冒頭

跟之前介紹過托里消毒飲,是治療癰疽不潰,有點像,那兩者的差異在哪?

先來看看組成

真人活命飲的主要組成:金銀花3錢 陳皮1.5錢 當歸1.5錢 防風1錢 白芷1錢 甘草節1錢 貝母1錢 天花粉1錢 乳香1錢 沒藥1錢 皂角刺5分 穿山甲1錢

照例分析一下組成

解表藥:防風,白芷
清熱解毒藥:金銀花
補血活血藥當歸,乳香,沒藥
理氣藥:陳皮
清熱散結藥:天花粉,貝母
透膿潰堅藥:皂刺,穿山甲

有沒有發現,跟之前的介紹的各式常用皮膚方的組成,清熱藥,解表藥,利濕藥比起來結構上有很多不太一樣的地方,而且清熱解毒藥只有一味,其他的補血活血,理氣,散結,潰堅藥,倒是有很多很多,所以這個方的使用上到底有甚麼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呢?

其實這個方就中醫而言最主要就活血化瘀,散結潰堅

中藥的活血化瘀藥,散結潰堅藥,就現代醫學來講多有抗組織增生,跟抗纖維化的特點,所以有些時候,像一些反覆發作的痘痘,痘痘好了以後,傷口處因為體質的關係又容易所形成又厚又硬的痘疤,此時就很適合用這個方來處理,之前筆者的同學也有發表過類似的論文,說明這個方可以治療聲帶息肉,我想也是因為這幾味活血散結的藥物有抗組織增生的緣故!

另外托里消毒飲也有皂刺,目的也是一樣,讓癰疽容易潰破,只不過,托里消毒的主症是"虛",所以以補氣藥黃耆為主,而真人活命飲的主症是"瘀"所以真人活命飲的用藥以活血為主

不過縱貫這個方,雖說以金銀花為君藥,但是只有一味的清熱解毒藥,仍稍嫌不足,如果感染症明顯,一些苦寒藥像,連翹,蒲公英,或是五味消毒飲,還是要加上去,一來增加清熱解毒的效果,就西醫藥理學而言,抗菌範圍也比較廣,比較不會篩選出抗藥性菌種。

另外之前有患者跟阿統醫師講,這藥吃久後皮膚會變得比較光滑,就理論上這藥方對一些皮膚上的贅生物應該會有幫忙,所以吃久皮膚應該會變光滑,但因為沒有照相,正所謂沒圖沒真相,不過我想這方應該是有這部分的潛力的!

所以這方這麼好用,臨床上每個皮膚並得病人都用這方就好了?

當然不是,首先這個方還是有其適應症,病人要偏比較有瘀症,而且是實症比較有效,像是痘痘又硬又紅又痛的,就很適合,另外腸胃不好的病人乳香,沒藥要小心使用,因為這兩個藥味道比較不好,有些人吃了容易噁心反胃。

至於古書上都說癰疽已潰就不能用,臨床上治療痘痘比較常碰到的是,有些痘痘已經潰了,有些還沒,阿這樣還能不能用?

我個人還是照用,說實在也沒看到甚麼副作用...

另外個人比較常遇到的副作用是吃這個方月經量會變多,所以月經本來量就很多的,或是懷孕的婦女就不要用!

當然如果月經量少,又血塊很多,又加上有痘痘又硬又腫,那這方就更合拍了 !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1. 王醫師您好,
    請問真人活命飲於經期時是否需停用?謝謝!

    回覆刪除
  2. 請問這帖孕婦服後的影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