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頭面部乾癬的建議



乾癬長在頭上,或是臉上,真的就是俗稱的一句話"無法出門見人",所以很多病人即使身上超嚴重,只要乾癬不太癢,或是不爬上臉,大概就不太想就醫!

可是怕就怕這個萬一,萬一乾癬真的爬上臉上或頭上,怎樣做才能快點出門見人?

其實說穿了一文不值,就是認真擦藥,認真保濕

其實乾癬長在頭上,長在臉上,最大的治療障礙,通常是病人本身,簡單來說就是病人害怕乳霜厚厚的在臉上,出門不好見人,另外就是藥膏綠綠的,擦完之後殘留在臉上,不好看,所以要不沒認真保濕,要不就是沒認真擦藥膏,要不就是為了把藥膏洗乾淨而去用力搓患部,這樣自然病況就好得慢!

上次還有遇過一位女病人,沒有保濕就算了,上班時還用厚厚的粉底把乾癬的病兆"封"起來,讓我看了不禁搖頭嘆氣,這不就標準的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嗎? 這樣的情況之下,封在裡面的乾癬,容易變得更乾更容易裂開,當然下班把粉底卸掉後,患部一定也變得更紅更癢!

其實阿統醫師都跟病人講,認真保濕,認真擦藥,也許皮膚油油綠綠的不好見人,但通常幾個星期,病兆就會好很多,但你不擦藥,不保濕,這個病可能就要跟著你好幾年,甚至是好幾十年!所謂長痛不如短痛,忍個幾星期,就可以擺脫這個難纏疾病,何樂而不為呢?

再來有沒有發現,上圖這位大叔,為何可以把頭皮治得如此乾淨?

因為他把頭髮剪短了!!

短頭髮對頭皮乾癬,有絕對的幫忙,頭髮太長,第一容易悶熱,再來對於抹藥膏,抹乳霜,也很容易讓藥膏跟乳霜擦在頭髮上,而沒有擦在病兆頭皮上,造成浪費跟療效不好,所以頭皮乾癬的朋友們,可以的話儘量剪短頭髮,對於治癒這個疾病一定會有幫忙!

結論

如何讓頭面部乾癬早日痊癒?

1.乳霜隨身攜帶,癢時請認真保濕加冰敷,切勿搔抓。
2.藥膏確實使用,有時會有點顏色殘留,不要為了把顏色洗掉而過度清潔。
3.可以的話請儘量剪短頭髮,女性朋友如過真的不行,請家人或同事幫忙把頭髮掀一下,讓藥膏跟乳霜可以確實敷在患部。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