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醫生阿,我這乾癬能不能很快就好啊?





醫生阿,我這乾癬到底會不會好啊?診間裡常常會遇到病人問這一句,阿統醫師都會安慰病人說會啦會啦,病人下一句就會問,阿是多久會好啊?理論上我們統計過,有用過類固醇的病人,平均大概是128天會好,沒用過類固醇的病人大概平均117天會好。

當然也有所謂的優等生,很快就畢業了!阿統醫師就有遇過20年乾癬,2星期就搞定的!那要如何才能快速治癒乾癬?來看看這個例子!

鄭小姐50多歲,乾癬大概10多年,一進診間就一句醫生阿,我這乾癬到底會不會好啊?八啦叭啦...以下省略500字,當然阿統醫師一定要安慰一下,安慰完果然下一句,就是阿是多久才會好啦?我下個月就要出國,能不能快一點?阿統醫師通常會跟病人講,甚麼樣的病人會好得比較快?

一.年輕

大部分疾病,我們發現真的年輕就是本錢,越年輕的通常好的越快!但是鄭小姐,你已經50多歲了,這一部分可能跟你無緣!

二.開心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這話真不假,臨床上阿統醫師發現,診間裡越會跟醫生喇賽的,通常病好得越快,相反的每次來都悶悶不樂的,通常問題就比較多!不過現代人壓力大,要隨時保持樂觀的心情,這也不容易!

前面兩個因素礙於先天理由,通常不容易達到,所以對大部分患者而言,更重要的反而是後面兩個

三.認真保濕

阿統醫師發現,越認真擦乳霜的病人,好得越快,有沒有認真擦乳霜其實診間裡一看就知道,那些衣服一掀開患部就油油的病人,通常乾癬就好得特別快,相反的那些每次來皮膚都乾到不行的病人,就會好得特別慢!所以你想要好得快一點,拍謝不要嫌麻煩,就是乳霜認真擦!

四.認真用藥

中藥外用藥在治療乾癬的腳色上非常非常的重要!你的乾癬要好,很大一部分取決於藥物跟你患部接觸濃度,內服藥也是,體內藥物濃度不夠,治療效果就不好,想要病好得快,就要遵從醫生的指示,確實服藥擦藥,不要嫌麻煩!


聽完阿統醫師的分析之後,鄭小姐似乎下定決心一般,說:好!我會認真保濕認真吃藥擦藥!






兩星期後,病兆果然好了一大半!顏色屑屑,都退了5成以上!鄭小姐還說,醫生阿我都有照你的話去做喔!我回:看得出來看得出來!




乾癬這疾病想要好得快,其實有很大一部分還是掌握在病人的手上,很多病人常常嫌藥顏色太深,怕會沾到衣服床單,所以都擦得很薄,或是擦的次數很少,或是嫌藥難吃,所以乾脆不吃,其實這樣反而會讓疾病托更久,更加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