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中醫治療圓禿效果初步評估





這個患者也是因緣際會,本來只是因為脖子上的慢性濕疹來就診,聊天聊到一半,突然跟我說她掉髮很嚴重,我說喔!那我看看,沒想到頭頂上有好幾顆圓禿,而且面積都不小,正巧之前治療掉髮還算有經驗,就加減一起治療!

大方向以疏肝解鬱,填精補腎養血為主,主要是因為病人一直跟我強調她的壓力特大,加上面色蒼白冬天手腳冰冷等一堆血虛,腎虛的症狀,自然毫無懸念給她補下去!




治療大概一個月後,脖子後的濕疹就搞定了,患者自覺頭髮有長回來,也帶著她的家人一起來看有關頭髮的問題!




治了大概三個月後,成績不敢說很厲害,但是至少頭髮已經慢慢蓋得住大部分圓禿處!而且病人自述本來一些頭痛難睡的症狀吃了藥也有改善,可見使用辯證論治來治這病還有其可取之處!




中醫治圓禿跟西醫似乎觀點又不太一樣!以往阿統醫師在西醫的經驗,都認為這個病是免疫細胞攻擊毛囊所致,所以治療是以脈衝類固醇的方式在治療,有沒有效,超有效,至少當初我看到的例子,住院三天,第一天頭皮還是光的,到第三天出院時已經長出細毛,簡直超神!

理論而言如果是免疫細胞攻擊自身毛囊,應該適用中醫苦寒藥來壓抑本身免疫細胞,但這病人因為寒象虛象太明顯,所以一反西醫理論,使用一些補藥來治療,結果也是有效!

阿統醫師推論人體的免疫細胞過度亢進,某方面來講不一定是熱症,有時人太虛,也會造成免疫細胞相對不穩定,所以用中藥的補藥治療這位病人,反而讓她的免疫系統趨於穩定,甚至身體的一些其他病症也獲得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