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中醫治療腳底傷口不易癒合





因為最近阿統醫師要到高雄看診,遇到了許多南部患者,其中不乏一些久病難以治癒的皮膚病,所以特地跑來找阿統醫師,剛好我對一些疑難雜症也是很有興趣的,遇到了當然也就順理成章的扛下來了 !畢竟幫助病人本來就是醫生的天職!再來能把別人治不好的病搞定,說實在的我也會覺得超爽!來看看這個病例吧!

這個阿婆60多歲,腳底乾裂大概已經一年了,中西醫都看了很多,就是不會好,本來一開始婆婆也沒不太理它,但是近幾個月沒辦法了,因為傷口已經裂到肉了,讓他每走一步就痛苦萬分,但是看遍醫生也沒辦法解決,於是就找上我了。

阿統醫師看這病人的腳掌乾裂的很厲害沒錯,但是跟乾癬那種又乾又紅的樣子看起來就不一樣,也不像是缺脂性皮膚炎都在脛骨前緣,另外這阿婆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下肢水腫特厲害,而且靜脈屈張也超嚴重,最重要的是她的腳趾跟腳板摸起來竟然是冰的!各位看官看到這裡如果有點警覺性的醫生應該會知道有點不對勁了!

阿統醫師直覺性的先問這阿婆:婆婆你有沒有糖尿病啊?阿婆我也不知道,應該是沒有吧!我心中os:你這樣講跟沒講一樣,我跟阿婆說你這應該是血管的問題,你的血管應該有某種程度的阻塞,腳板皮膚得不到營養,所以傷口才都不會好!為什麼這麼說,因為高雄這麼熱的天氣你的腳竟然是冰的,這就十足的反常!再加上水腫跟靜脈屈張,在在都在暗示我血管有問題!

了解原因後,用藥就以大劑量活血化瘀藥另外再加上一些抗菌藥,畢竟有傷口在沒有抗菌藥實在不保險!




治了兩星期,阿婆開心地進診間,說她終於不用再過著每走一步就痛徹心肺的日子了!但是因為太開心走太多路,不小心踩到小石頭,所以腳底一個小傷口,我趕緊跟阿婆講拜託你這腳循環不好,千萬要小心不要受傷!翻開腳底仔細一瞧,本來裂開的傷口都癒合了,而且摸摸腳板這次是溫暖的,我想這治療方向肯定是對了!




皮膚症狀百百種,單是一個皮膚乾裂,原因就千奇百怪,我的經驗告訴我,當別人都治不好的病跑來找你,一定要看得更仔細一點,畢竟大家都是醫生,智商不會差太多,別人看不好你憑甚麼能看好,重點就是一些小細節!

很多時候這些小細節往往就是這個病治不好的關鍵,像這個病人如果沒有摸摸她的皮膚,知道腳趾腳底是冰涼的,恐怕開藥又會往清熱解毒的方向過去,到時候應該就是槓龜下場!

這病人阿統醫師比較是以糖尿病足的想法在處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藥活血化瘀藥真的超神,兩星期就讓傷口癒合,說實在的就算是西醫來搞也沒那麼快!中醫還是有很多寶藏在裡面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