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中醫皮膚科常用方劑--龍膽瀉肝湯





這次介紹也是很常用的皮膚科方劑 --龍膽瀉肝湯,看到上面的圖片大家一定很好奇,龍膽瀉肝湯跟上面的花有甚麼關係?

其實上面這朵漂亮的花就是這個方劑的君藥:龍膽草!只不過臨床上使用的是龍膽草的根和莖,而不是花。


龍膽草的根莖



回歸主題龍膽瀉肝湯這個方在很多古書都有記載,目前最常用的版本是醫宗金鑑的版本,主要成分:龍膽草4錢,梔子3錢,黃芩3錢,柴胡2錢,生地黃4錢,澤瀉3錢,當歸1.5錢,車前子3錢,木通3錢,甘草1.5錢

主治:頭暈目赤、肋痛口苦、耳腫疼痛、耳鳴耳聾、陰癢陰腫、小便林濁、濕熱帶下

老規矩分析一下這些成分跟功用

解表藥:只有一味柴胡,在這裡稍微提一下,古書裡柴胡量少可以疏風退熱,像常見的柴葛解肌湯,量稍多一點可以疏肝解鬱,最有名的就是加味逍遙散,量更大可以昇陽舉陷,像補中益氣湯裡面的柴胡就是取這個藥昇陽舉陷的作用。

而在龍膽瀉肝湯中柴胡的劑量是2錢,取的是它疏風退熱的效果,也就是解表的意思。

清熱藥:是這個方中的重中之重,包括君藥龍膽草,臣藥梔子,黃芩,這三個藥不但抗菌範圍相當廣,而且都具有抗真菌的作用,另外也有利膽的效果,不過如果真的黃疸的話臨床上首選依舊是茵陳蒿湯,或是龍膽瀉肝湯再加上茵陳蒿,利膽的效果會更好一點。

利濕藥:主要有車前子,木通,澤瀉,這些藥主要讓"邪有出路",臨床上利濕藥的使用可以讓患部的組織液變少,但是對於苔蘚化的肌膚,要注意患部會不會變得更乾!

養陰潤燥藥:當歸,生地黃,因為這個方又苦又利濕,很容易讓皮膚變得更乾燥,所以會加這兩味藥稍稍緩一下藥物燥濕的作用。

其實光是看這樣的組成大概就猜得到,這個方臨床上對一些真菌感染一定會比較有效,一方面大劑量使用抗真菌藥一方又大量使用利濕藥讓患部乾燥,製造不利真菌存活的環境,所以仔細看這個方的主治,陰癢陰腫,小便淋濁,婦女帶下,每個看起來都像真菌感染!而臨床上使用這個方來治療真菌感染,觀察起來效果可是相當不錯的。

這個方治療皮膚病,主要還是針對患部容易潮濕,紅腫的皮膚病效果最好,像是滲液很多的濕疹,或是汗皰疹,黴菌感染,效果都不錯,臨床上阿統醫師也發現,即使是皮膚表皮乾燥但是皮下是浮腫的皮膚病,用起來也有效!

另外這個方對於眼睛常常有血絲,臉部很容易出油的病人用起來也特別有效。

至於耳聾耳鳴,說實在的,會造成耳聾耳鳴的原因太多,光只有用這個方,並無法解決所有的原因,所以本身經驗,這個方對耳聾耳鳴效果其實不好。

這個方另外一個比較有名的地方,就是有醫案說這個方能壯陽,所以那時有一陣子造成這個方很搶手,不過阿統醫師的經驗,這個方還是治療下焦濕熱會比較有效,而一般會造成性功能障礙的原因,多半是瘀症鬱症還有虛症(用西醫的講法就是下陰部循環差,神經緊張,還有荷爾蒙不足),除非病人濕熱症太明顯,才會考慮使用本方。

另外關於這個方的另一個報導是負面的,有人吃長期服用這個方導致洗腎,首先,這個方本身就屬於大苦大寒,本來就不適合長期服用,另外方中的木通之前的藥廠使用的很有可能是馬兜鈴科的關木通,而關木通這個藥是有腎毒性的,吃久當然會有問題!

而現在的藥廠木通都是使用川木通或是通草,所以現在的龍膽瀉肝湯其實都是很安全的。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