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神經性皮炎中醫治療分享



神經性皮炎治療一個月


神經性皮炎,一般來說診斷上比較困難,尤其有些時候跟乾癬發作時也很難區分,不過大致上來說可以把神經性皮炎當成成人性的異位性皮膚炎,簡單來說也是過敏的一種,只不過型態上,跟乾癬比較像,會有鱗片狀,苔蘚化乾燥增厚的型態病變,而且也會劇癢,西醫通常重點是該怎麼治?

其實要下這個診斷不容易,因為這個病跟乾癬外表很像,只能從好發部位跟病理切片上來區別,因為中醫無法做病理切片,所以只能從好發部位來猜測。

這個病目前病因仍不明,一般認為可能跟皮膚的感覺神經紊亂有關係,另外跟病人精神因素,腸胃道問題,還有局部刺激也有相關。當然一部分病人也會因為過度搔抓形成傷口,造成二次感染。

一般來說治療最主要還是以止癢為主,病人只要不搔抓,後續的感染問題,病人的生活品質問題自然就能大幅改善,通常西醫以外用類固醇跟抗組織胺的治療效果不錯,但少部分患者因為長期使用藥物產生抗藥性,或是類固醇反彈(通常是病人自己去藥局買藥膏一直擦所造成),會尋求中醫協助。

那中醫面對這樣的疾病如何治療呢?

中藥在面對這樣的疾病,其實重點還是辯證論治,大方向還是清熱解毒的藥物為主,過度苔蘚化,皮膚乾燥的病人,可以酌加一些養陰潤燥藥,像增液湯或是玉女煎,如果抓破皮,組織液流不止,可以考慮當歸拈痛湯,或是龍膽瀉肝湯,如果病人常因一些情緒因素造成搔癢(像一上班就癢,放假在家就沒事),可以考慮柴胡製劑,像加味逍遙散或是柴胡疏肝湯。

這裡稍稍講一下中藥的清熱解毒藥,以前阿統醫師都認為中藥的清熱解毒很接近西醫的消炎殺菌,但臨床上觀察,又不只如此,像臨床上最常見的黃連解毒湯,不只抗菌範圍廣,對降血糖,降血壓也有效,只能說,中藥可以開發的潛力還相當大,有很多效果可能不只是古人所說的用法而已!

另外阿統醫師也發現,藥越苦,似乎止癢效果越好,像這個病人就是用大量的龍膽瀉肝湯跟黃連解毒湯來處理,撇除類固醇反彈時造成的癢真的止不住之外,類固醇反彈後的止癢效果還不錯,病人在類固醇反彈後紅就退很快!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