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面對慢性濕疹如何止癢?



慢性濕疹治療一周


濕疹可說是皮膚病的大宗中的大宗,舉凡異位性皮膚炎,汗皰疹,蕁麻疹其實廣義上來講,都是濕疹的一種,不論是中西醫千百年累積下來當然也有許多治療經驗。

但是為什麼有些濕疹,沒幾天,就清潔溜溜,但是有些濕疹則是久治不癒,反反覆覆,越治越嚴重?

其實要了解這個問題,首先要了解濕疹的定義,濕疹的定義是非感染性的皮膚表皮真皮發炎,皮膚太乾或是太濕,其實都有機會造成皮膚發炎,急性濕疹,很多可能只是短時間問題,像是身體某部位碰到不該碰的,或是當天吃到不該吃的東西,所造成的急性過敏反應,治療其實只要避開過敏原,用適當的消炎殺菌藥治療,或是西藥的類固醇,其實很快就能治癒。

那為何有人會拖了好幾個月,甚至是好幾年治不好呢?因為問題到了慢性期的濕疹,
治療起來就沒那麼簡單了,為什麼?

第一是原因,慢性濕疹的原因,不像急性濕疹那麼簡單,很多都是內因性的,比方體溫過高,情緒壓力,免疫系統異常,日常生活作息不正常,這些原因很多都是長時間累積下來的,往往不容易解決,比方最近筆者遇到的一個小病人,每次考試皮膚就癢,就是個很明顯情緒壓力引起免疫系統混亂的例子。

另外,慢性濕疹由於皮膚長期的癢感跟被搔抓而受傷,很容易造成更多過敏原跟細菌病毒長期藉由傷口侵入到皮膚,造成局部發炎更厲害,癢感也更嚴重,當然搔抓也更嚴重,變成越癢越抓,越抓越癢,形成一個無限的惡性循環!常見的異位性皮膚炎,神經性皮炎,其實都是屬於此類!所以別難治!


當然因為皮膚的反覆受傷造成皮膚苔蘚化,所以很多時候慢性濕疹的表現往往是乾燥的,而非一般人認為患部會流組織液的的"濕"疹。

到了慢性濕疹的階段,其實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抓癢!說簡單,但是做起來難,要不抓,談何容易?因為真的忍不住啊!

先來講一下為什麼這類皮膚病的癢很難搞,這類皮膚病會癢,其實很多時候不是因為急性過敏造成的癢,而是因為,慢性苔蘚化皮膚乾裂造成的癢,這類的癢,有時光靠抗組織胺效果並不好,有時候這類慢性皮膚病遇到急性發作時,又有過敏癢的因素又有乾裂癢的成分,光是想像,就覺得真的是令人好痛苦啊!

怎麼止癢?其實觀察這類慢性皮膚病,會癢大概就是兩種情形,一是皮膚太熱,二是皮膚太乾,止癢就是要反其道而行,一是降溫,看是要冰敷還是沖冷水,二是保濕,大熱天就用乳液,天冷乾燥明顯,就用乳霜,總之讓皮膚稍微涼涼,油油的,癢感就會降低,這也是面對這類型皮膚病比較ok的止癢方式!

慢性濕疹的治療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類固醇的濫用,很多病人,想說癢就自行去藥局買藥膏來擦,殊不知大部分的止癢藥膏都餐有類固醇,類固醇的使用固然可以止癢,但是長期使用下來一來會使得皮膚變薄,讓外界的感染源更容易進到皮膚裡面,另外,類固醇的強力消炎作用固然可以止癢,但更是容易讓皮膚對外界的感染更無抵抗之力,而使得最終皮膚的症狀反而變得更嚴重!

其實要對付慢性濕疹,不能只靠藥物,特別是表面乾燥粗粗這樣型態的慢性濕疹,適當的保濕,加上局部降溫,才是比較正確的止癢方式,一味的使用類固醇藥膏,很容易適得其反,不但對病況沒有幫助,也會讓後續接手的醫師更加困擾!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