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為什麼乾癬會越抓越嚴重?



圖為乾癬治療一個月


其實不是乾癬越抓會越嚴重,是所有皮膚病越抓都會越嚴重。

一般如果是感染性的皮膚病,像是痤瘡或是,黴菌感染,像香港腳,股癬等,搔抓,很容易讓細菌,黴菌隨著手指往別處蔓延,造成病兆越來越大,

過敏性的皮膚病,像濕疹,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很容易因為搔抓形成傷口,造成二度感染使得症狀更惡化。

乾燥型的皮膚病,像乾癬,缺脂性皮膚炎,這類皮膚疾病,因為過度乾燥的關係,皮膚缺乏彈性,很容易因為搔抓而使的皮膚出現小傷口,造成患部更癢,或是增高感染機會,使得疾病更不易治癒!

其實很多皮膚疾病都是這樣,皮膚不會說話,只能用紅腫熱痛癢來告訴我們,它可能在日積月累中受到了很多傷害,這些傷害,可能是食物,生活作息,或是不適當的保養品。

而真正的治療,是找出這些傷害的根源,並且解決它,才能真正解決皮膚的問題,而不是大量地使用藥物來壓抑皮膚症狀,這樣一來很容易出現藥物濫用(像是抗藥性,或是類固醇反彈),二來,這樣的情況很容易出現,有用藥症狀會改善,沒用藥,症狀就跑回來。

回到標題,為什麼乾癬會越抓越嚴重?

要回答這個問題,還是要了解一下會造成乾癬惡化的原因,詳情請看這篇,目前已知會造成乾癬惡化的原因,光是外傷,跟感染就是絕對會惡化乾癬的因素,而搔抓,對有乾癬體質的皮膚,就是一個很強力的破壞,隨著皮膚外層被破壞,加上細菌從傷口進入皮膚,新的乾癬也就源源不絕的長了出來,所以病人常常反映,越抓越嚴重,越抓越癢,道理就在這裡。

其實面對乾癬的癢,只要好好保濕加上冰敷,通常都能緩解下來,當然癢緩解下來之後,該改的壞習慣要改,不該吃的東西也該忍痛戒掉,其實要打敗乾癬並沒有那麼難!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