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中醫治乾癬Q&A





看乾癬也一陣子了,稍稍統整一下,來看乾癬的病人會問甚麼問題,順便幫助大家避開一些不該犯的錯誤


Q:為什麼我會得乾癬?

A:這算是非常常遇到的一個問題,很可惜的答案大家都不太喜歡,為什麼會有乾癬,目前造成乾癬的原因不明,不過有明顯的證據指出,這個病跟遺傳有關,主要是因為病人,的父母如果一方有乾癬,那兒女有乾癬的機會是8.1%,若父母雙方都有乾癬,那兒女有乾癬的機率則達到41%,所以這個疾病很明顯跟遺傳有關!


Q:啊我爸媽其中一人有乾癬,所以我一定會有嗎?

A:不一定,前面說過只有8.1%,就算你是那運氣不好的8.1%也還要有一些誘發條件才會真的長出乾癬。


Q:那是甚麼誘發條件會長出乾癬?


A:

1.外傷,根據統計30-50%的病人有koebner現象,甚麼是koebner現象?簡單說就是受傷的地方都會長出乾癬,就像下圖,就是人工作出來的乾癬,你讓皮膚受傷成一直線,長出來的乾癬就會是一直線,證明乾癬跟受傷是有相關性的!臨床上也發現,很多病人在外傷或是車禍之後,患部就長出乾癬!



2.感染,阿統醫師的解讀,感染就是一種外傷,外傷是物理性造成的皮膚受傷,感染則是細菌進到皮膚後所作的物理化學性傷害,統計上來講,56-85%的乾癬病人可以發現皮膚中有明顯的細菌感染,臨床上,治療大部分的乾癬病人一定會用上清熱解毒藥,才會有比較滿意的效果,也間接證明乾癬這病某方面還是跟感染有相關的!



3.食物.下面的食物是我們治療乾癬這些年下來,乾癬患者吃到而導致乾癬惡化最常見的食物,幾乎有吃到乾癬就會惡化,萬試萬靈,有乾癬的朋友們一定要確實避開,這些食物,有一天乾癬痊癒了,記得也不能吃太多喔!



4.情緒壓力,這部分西醫的看法也是如此,阿統醫師臨床上就遇到好幾個病人,一遇到考試乾癬就惡化,也有遇過病人因為家屬過世而造成乾癬復發,可見情緒壓力對這個疾病有一定的影響!不過這部分要處理比較困難,中藥的疏肝解鬱藥有點幫忙,但是最好還是建議病人有空多出去走走!



5.過度清潔,這也很常見,尤其是病人一開始並不知道這是乾癬,以為是身體沾到不乾淨的東西,或是因為很討厭屑屑,往往會用力洗它,搓它,如此一來造成患部二次傷害,也讓也讓乾癬越長越多,再次聲明,要除掉乾癬的屑屑只有一個方法,就是保護好下方的皮膚,皮膚不再發炎自然不會有新的屑屑!有乾癬的朋友們請儘量以清水洗澡,另外千萬不要用水晶肥皂去清洗患部,這種清洗力很強的肥皂絕對是乾癬的大敵!



6.過度摩擦,簡單來說就是身上某一塊皮膚反覆受傷,臨床上可以發現幾個乾癬的好發部位,像是手肘(摩擦到衣服),膝蓋(摩擦到褲子),耳後(摩擦到眼鏡),都跟摩擦有關係,所以身上衣物儘量寬鬆柔軟,飾品儘量不要戴,減少跟皮膚摩擦的機會!



7.藥物,臨床上跟乾癬比較有關的西藥有精神科用藥鋰鹽,還有降血壓藥包括乙型阻斷劑跟ACEI,有乾癬又有高血壓的朋友們一定要跟你的醫生提醒討論,儘量不要用這兩類藥物!



8.荷爾蒙,臨床上可以發現有些病人,月經來之前患部都會較紅,或者有些本來已經痊癒的病人,在更年期後,乾癬又長了出來,推測可能跟荷爾蒙有點相關!



Q:西醫都說不會好,阿你們中醫到底能不能治好?


A:說實在的,能不能治好真的不是我阿統醫師說的算,我只能把我們治好的病例跟大家分享,不過相對西醫治療所遇到的類固醇反彈,我想中醫治療乾癬至少在副作用上面,是比西醫來的優秀的!


Q:乾癬病人到底能不能運動?流汗對這個病好不好啊?


A:當然可以運動,流汗對這個疾病理論上是相當有幫助的,因為皮膚流汗可以降低體溫,而皮膚溫度下降患部的癢感也會跟著降低,但是如果有流汗,記得不要讓汗水停留在皮膚上超過20分鐘,因為汗水中的尿素跟乳酸跟皮膚接觸太久時,有些病人會過敏而出現癢感,所以運動流汗後記得用濕紙巾擦掉,或是趕緊去沖澡,不要讓汗水跟患部接觸太久!



Q:乾癬遇到類固醇反彈的時候真的超癢,到底怎麼辦啊?


A:這是所有長期使用類固醇的患者心中的痛!怎麼止癢?三個方向,內服藥,外用藥,加上藥洗,可以減緩皮膚發炎的狀況,但是當類固醇反彈正嚴重時,光靠用藥還不夠,患者本身也要一起努力,怎麼努力?

用保濕跟冰敷取代抓癢!所以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一定要把乳霜隨時帶在身上,因為類固醇反彈時,那個癢可是隨時都會發作,而且一發不可收拾,你不把乳霜帶再身上,萬一癢起來,結果大概就是給他抓下去,這樣這個病退了一大步,距離痊癒變得遙遙無期!記得最痛苦的就是這個時候,撐過了,乾癬就一定會好!類固醇反彈時一定要確實的把乳霜帶在身上,隨時準備保濕 !


Q:我明明都有擦乳霜阿,為什麼還是癢?


A:兩個原因,第一因為擦得不夠厚,要擦多厚,假如你手腕有乾癬,那手腕部的乳霜大概就要擦到像下圖這麼厚。


第二擦的方式有問題,大部分病人看到像上面者麼厚的乳霜一定會去想辦法把他推開,推勻,很可惜這樣的一個ˋ動作就會使你的乾癬惡化,因為乾癬患部皮膚其實在顯微鏡是有很多小傷口的,一般用力去推乳霜的同時很有可能也順便把這些小傷口都扯開,讓皮膚變的更癢,所以拜託乳霜擦上去就好,不要去推它搓它


Q:乾癬好了會不會復發?


A:會!但是只要該注意的事項有注意,理論上復發的機率就可以降到很低,病好了之後,要注意的事情有:

1.避免皮膚受傷
2.不該吃的食物還是稍微忌一下
3.心情儘量放鬆,不要愛生氣,不要熬夜
4.除非特殊狀況,儘量以清水洗澡
5.每天固定保濕1-2次
6.不要吃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
如此一來乾癬復發的機率大概就不高!


Q:我還有問題要問,但是我現在沒想到,要怎麼問?


A:你可以在下方留言,我有看到就會回答你。


延伸閱讀


5 則留言:

  1. 請問乾癬一直反覆發作與甲狀腺亢進有關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臨床上沒有直接證據,但是理論上甲亢造成的一些症狀像是睡眠障礙,食慾變差,體溫升高,有可能間接讓乾癬惡化

    回覆刪除
  3. 王先生你好,本人身在海外未能給醫師看病,但有幾個問題關於乾癬想請問。請問王先生有沒有電郵信箱?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