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本星期乾癬最佳進步獎,順便聊聊抓癢對皮膚的傷害





最近阿統醫師跟下肢乾癬特別有緣,好幾個病人都是下肢比較嚴重,而且也好得特別快,圖中的患者僅僅兩星期,腳上這一大塊的紅疹幾乎消失,只剩下淡淡的黑色素沉澱!病人也開心,十多年的乾癬,兩星期就有這樣的成效!

大部分病人看到別人痊癒,自然是開心的,但是最重要的還是,阿我要怎樣才能跟他一樣好這麼快?是不是有甚麼秘招,趕快告訴我!

拍謝還真的沒有,該講得之前都講了,就是認真吃藥,認真擦藥,認真保濕!

最近阿統醫師發現有一類病人也不容易好,就是每次就診患部皮膚都是乾燥的病人,如果一邊看診一邊就在抓癢的病人,也特別難好!(這表示病人在你看不到的地方一定抓得更嚴重!)

再次申明,癢的時候怎麼辦?擦乳霜,或是冰敷,或是乾脆把乳霜冰冰箱,冰冰的擦,所以一定一定一定要隨時把乳霜帶在身上,總之絕對不能抓!

另外再複習一下抓癢對皮膚的傷害,為什麼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抓癢下去就很難好?

第一這類乾性皮膚病的癢,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來自於皮膚上面的許多細小傷口,抓下去很快地這些傷口都被扯開,只會讓接下來的日子變得更癢!

第二,傷口被扯開後,會有一堆細菌跟過敏原進到皮膚裡,造成局部發炎更厲害,更癢!

第三,皮膚發炎後,局部溫度會上升,造成水分散失更快,皮膚會變得更乾,當然也會裂得更厲害,自然就癢得更厲害!

結論


想要病快點好,藥物當然是個很重要的角色,但是再厲害的藥物療效也比不上病人狠狠的一抓,阿統醫師看過很多好很快的病人,都會隨時帶著乳霜,原因無他,越認真擦乳霜,就越不會抓皮膚,相反的害怕別人的眼光而不敢擦乳霜,抓癢的機會就很高,也越不容易好!

再次恭喜這位病人,也希望其他病人,也能早日康復!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