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本週最佳進步獎,關節處乾癬的保養





關節處一直是乾性皮膚病的好發部位,當然乾癬也特別容易在這裡發作,為什麼,因為這部位的活動角度最大,活動頻率最高,所以皮膚受到拉扯的機會也最高,而皮膚在乾燥的情況下,又受到拉扯,很容易就會產生龜裂,小傷口,當然也就特別癢,然後就進入越癢越抓,越抓越癢的無限惡性循環模式,最後當然就是在關節處皮膚爛得亂七八糟!



那重點來了,如何預防關節處的乾癬發作,或是讓關節處的乾癬好得快一點?既然關節處的問題是活動太多,造成皮膚拉扯,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把關節固定住,不要動?理論上是的,但是實際上沒人做得到,執行上有困難,所以不是這麼做,那要怎麼做?

簡單來講要恢復關節處皮膚的彈性,讓皮膚在拉扯時不要裂開,不要有傷口產生,自然就不會再癢,那要如何做到這點?

認真保濕

沒錯阿統醫師又要講保濕了!皮膚含水量夠時,就會恢復彈性,當然拉扯時也比較不會裂開,而傷口減少,自然癢感降低,病人也比較不會抓,病自然好得快!基本上,皮膚發炎正厲害時,都會建議病人2小時乳霜擦一次,保護患部皮膚!

沒空保濕,那就濕敷

但是我好忙,事情好多,沒辦法兩個小時擦一次乳霜,怎麼辦?這樣的話濕敷療法應該會很適合你,簡單來說,先在患部塗上一層厚厚的乳霜,再用繃帶把患部包起來,記得不要包太厚頂多2層(因為太厚患部太熱也會癢!),一般建議可以在上班前作,下班的時候拆開讓皮膚透透氣,睡前再做一次,這樣作效果就很好,而且不會太麻煩!

適當穿著

除了關節處濕敷外,另外不要穿太粗糙的布料,像牛仔衣,牛仔褲這類衣服很容易在活動時摩擦關節處,造成關節處不易痊癒

避免不當摩擦

另外有在健身,而膝蓋手肘有乾癬的朋友們注意一下,棒式跟滾輪最近也先不要作,因為棒式會讓你的體重都壓在手肘上,造成手肘乾癬不易好,而滾輪則會讓體重壓在膝蓋上,一樣造成膝蓋乾癬惡化!





圖中小姐僅花兩個星期,手肘乾癬就幾乎痊癒,除了認真吃藥擦藥話,最重要的還是隨時保濕,不該吃的不要吃,不該做的不要作,然後奇蹟就會降臨到你身上!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