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換季雙腳乾癢 缺脂性皮膚炎上身




自由時報2018-10-20
圖.文/王致統
陳先生每到夏、秋季節交替之時,雙腳皮膚就癢到不行,剛開始以為是皮膚碰到不乾淨的東西,就用力去洗它,但是沒想到,越洗越癢,所以幾乎每年這個時候都要到皮膚科報到。

陳先生的病其實是缺脂性皮膚炎。不過,在天氣乾燥時出現的皮膚病不只有缺脂性皮膚炎,還有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慢性濕疹、魚鱗癬等,都容易在此時惡化。

這些病人往往會求助醫師,但是常常有用藥會改善,但是只要明年時間一到照樣發作,為什麼會這樣呢?主要是因為這些病人忽略了用藥之外的一些小細節,才會讓這些疾病反覆發作。

多喝水 勿過度清潔
◎要如何做才能徹底避開這些惱人的皮膚病呢?

●多喝水:皮膚會過油或是過乾,其實跟皮膚的含水量有很大的關係。當體內水分不足時,連帶皮膚也會乾燥。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喝水,就能避免這種情形,一般來說每天至少喝到「體重×30」的水,比如70公斤的人至少喝到2100CC的水分。

●不要過度清潔:大部分的清潔劑都是為了把皮膚上面的油洗掉而設計的,而過度清潔讓皮膚缺了上面的那層油脂,使得皮膚裡面的水分散失更快,造成皮膚更乾、更癢。乾性皮膚者平時使用清水清洗即可。

治乾癢 男性也要做好保濕
●確實保濕:病人往往會有一些錯誤的觀念,認為治療皮膚病用藥才是重點,而男性病患更常覺得男生不必「保濕」,女生做就好。這種觀念其實大錯特錯,因為皮膚在缺水的情況之下,會缺乏彈性跟延展性,稍一活動就容易裂開,產生小傷口,而輕微傷口對人體來講就是癢。認真保濕可以讓皮膚恢復彈性,當然就會大大減低裂開的機會,自然也會減少癢感!

●生活習慣正常:熬夜永遠是皮膚的大敵,長期熬夜,身體容易堆積各種發炎物質,造成皮膚紅癢,間接也會讓皮膚內水分散失更快,當然皮膚也就越乾!

如何在乾燥的秋天遠離這些惱人的皮膚病,其實很多時候重點不在於吃藥或擦藥,畢竟過多的藥物使用,有時候產生的問題遠比疾病本身嚴重,只要平時多注重一些小細節,多喝水,不要熬夜,不要過度清潔,確實保濕,很多時候就能避開這些惱人的皮膚病了!
(作者為台北天權中醫診所院長)


認真保濕就能讓乾裂的問題1星期改善許多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