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讓我們多管齊下,擊敗異位性皮膚炎 !





每到換季的時間,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又會變多,這難纏的疾病其實困擾著許多人,由於基因的問題,患者本身皮膚比較不容易分泌皮脂,跟保濕因子,導致皮膚屏障會比一般人脆弱,皮膚本身也會比一般人乾燥許多,天氣一轉涼,空氣變乾燥,很容易讓患部皮膚更乾,以至於龜裂發炎變嚴重,此時病人如果又沒有正確的處理觀念,熊熊給他抓下去,就會陷入無限的惡性循環!


那要怎麼對付這個病?由於病因複雜,真的要病人醫生雙方面全力配合才會有令人滿意的療效!

嚴禁刺激食物

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皮膚都非常敏感,很容易因為風吹草動就突然惡化,阿統醫師的兒子就曾經吃了不新鮮的蛋糕,一個晚上皮膚就立刻紅起來,然後異位性皮膚炎也跟著跑出來!更不用說,辣,酒這些更刺激的食物,只要發作一次,很容易就把好幾的月的努力給破壞掉!


環境清潔,衣物記得清洗,太久沒穿的衣服一定要洗過再穿

阿統醫師有個病人,就是這樣,治療過程本來一路順遂,結果某一天因為要參加面試,把多年的沒穿的西裝拿出來穿,結果開車開到半路,從腰到整張臉就腫了起來,還有一個病人也是天氣熱把草蓆拿出來躺,也因為沒清洗,一個晚上皮膚就爛掉,像這種例子不勝枚舉,原因就是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皮膚相當敏感,稍一風吹草動,就容易讓整個疾病發作,而我們能做的就是諒讓環境清潔,避免接觸到這些過敏原!


保濕保濕再保濕

講異位性皮膚炎沒講到保濕,這病大概就不會好了!保濕的重要性,在前面每篇文章大概都會講到,基本上,不保濕一定就會癢不保濕,就一定會抓,不保濕,皮膚的傷口的產生會永遠比癒合快!然後就會陷入無限惡性循環,總之不保濕,病就不會好

好的生活習慣

早睡早起,如果沒辦法早睡,那至少做到每天睡足7小時以上,熬夜對皮膚的傷害,可說是不可勝數,精神狀況差,皮膚抵抗力就差,感染發紅的機會就高,而且皮膚修復的能力也會降低,整個病程就變得更長!睡眠充足,對治任何疾病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認真吃藥認真擦藥

尤其當皮膚發作正嚴重時,如果沒有藥物的幫忙,很容易造成皮膚發炎太厲害,傷口太多,病人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的機會會大大升高,導致病程延長,日後皮膚苔蘚化的機會也會提高,而且就算日後痊癒也很容易留下難看的黑色素沉澱!

中藥不論是內服或是外敷或是藥洗,在這階段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唯有儘快將嚴重的發炎反應壓下來,才能有效縮短治療的時間,避免後期的苔蘚化跟黑色素沉澱!


結論


異位性皮膚炎是個相當不好治的皮膚病,一方面是病人先天基因的缺損,一方面則是長期皮膚屏障缺失的情況下,皮膚長期受到過敏原的侵襲,會變得非常敏感!一個風吹草動,往往就讓病人的皮膚兵敗如山倒!

如何克服這些問題需要的是醫生跟病人的全力合作,急性期,大劑量的清熱解毒藥,配合藥洗藥膏,將低皮膚感染跟發炎反應,減少病人癢感,當然也要教育病人以乳霜,冰敷止癢,嚴禁搔抓。

慢性期則要調理脾胃,肝腎,讓病人的免疫系統趨於穩定,病人該忌口要忌口,該早睡要早睡,適度運動恢復皮膚排汗功能,講起來都不難,重點是要確實執行!

圖中患者改掉原本熬夜打電動的習慣,配合吃藥擦藥,治療一個月已經獲得良好成效,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