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再來聊聊甚麼是難治的下肢乾癬吧!





繼續上一次跟大家聊的下肢乾癬,到底甚麼是難治的下肢乾癬,下圖就是很典型的難治的下肢乾癬,哪裡看出來的?




第一.這顏色超深紅,中醫叫做紅絳,這是一個熱毒超盛的現象,再來屑不多患者也說有用類固醇的習慣,這表示在接下來的治療過程裡,伴隨著類固醇反彈還有可能會變的更嚴重!

第二.看到小腿一條條的小蛇了嗎?沒錯這就是傳說中的靜脈曲張,而且這病人的下肢也是非常的腫脹,水腫得很厲害,也就是中醫講的溼熱俱盛加氣滯血瘀!

這樣的乾癬就不好治,事實證明,這病人身上其他的乾癬在一個多月的時候其實就已經好得差不多了,而小腿的乾癬治了兩個月雖然也是好了7-8成,但是相對於其他地方的乾癬就慢了不少!




再來講講這個中醫要怎麼治?西醫的想法大概就是認為發炎,因為找不到感染源,所以治療上就是以抗發炎為主,那抗發炎的聖藥類固醇自然是直覺性的就給他用上去,效果如何,就如阿統醫師講的,一開始有神效,但後來就沒效,而且一停藥後就大爆炸!

那中醫的想法如何呢?阿統醫師治病的時候常常會想,為什麼別人可以這麼快,這個地方就快不起來,為什麼別的地方紅會退,這邊就退不掉,這兩邊的差異在哪?沒錯乾癬是局部發炎,但是為什麼別的地方發炎就會好,這地方的紅就是不退?可能就要再想更深一步了!

上一次阿統醫師也講過下肢不容易好,很常見就是水腫跟靜脈曲張,所以這個病人怎麼治?我加了很多的利濕劑跟活血藥,有沒有效?當然有效,紅退了不少,連那超鼓的小蛇都平了不少,雖然花了兩個月的時間,但跟平均128天比起來也算是優等生了!




而且阿統醫師發現,舌頭真的某方面可以明確地反映出身體的狀況,這位病人一開始的舌頭舌苔偏厚,而且舌根出的舌苔又厚得更明顯,古人說舌根偏下焦,臨床上看起來,這病人真的是下肢有濕熱。用了藥之後除了病況改善外,舌苔竟然就減少了不少,可見古人以舌苔作為病況判斷的標準是很有參考價值的!


結論

乾癬是個不易治療的疾病,一樣是乾癬有些人好治,有些人就難治,甚至同一個人個乾癬,有些地方就好得快,有些地方就好得慢,原因為何?到目前主流醫學上也找不到一套可以真正解釋的理論,不過運用中醫的觀念來治療,似乎又能解決掉一部分難治的乾癬,不管如何,阿統醫師一定會更努力研究,希望我的小小心得,能為廣大的皮膚病患者帶來更大幫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