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29日 星期六

乾癬本周最佳進步獎,順便介紹下肢乾癬


乾癬醫久了,常常發現,有些病人大部分身體症狀都改善,就是會剩下某些地方的乾癬比較難退,其中下肢乾癬,還有陰部乾癬,算是比較常見不容易好的位置。

今天稍微介紹一下下肢乾癬好了(因為陰部乾癬實在不適合放照片),為什麼下肢乾癬常常會拖比較久,分析其原因,阿統醫師認為,下肢(尤其是脛骨前緣)本來就是身體最乾的地方,所以一些乾性的皮膚病,像是缺脂性皮膚炎,或是魚鱗癬,也都好發於此!

再來下肢乾癬為什麼不容易好,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水腫,臨床上阿統醫師發現,很多病人下肢乾癬拖很久不好的,都有合併下肢水腫的問題,如果又有靜脈曲張的話,那又會更難醫!為什麼?





阿統醫師認為,基本上我們的小腿空間就是那麼大而已,如果這個空間又擠進了一堆組織液(水腫),就會造成裡面壓力很大,壓迫到血管,影響到血液循環,導致藥物不易進入,當然患部的發炎物質也不容易移出,最後就是下肢的發炎不容易好!

反過來講,只要下肢不水腫,病人本身也沒有特別循環的疾病,如果乾癬病兆又不厚,那治療效果就會很快!

像圖中這位先生,僅一個星期紅就退了8成,開不開心,當然開心,但是就如阿統醫師上次講的,這種奇蹟都要天時地利人和的,除了吃藥擦藥外,最重要的還是病人肯認真保濕,願意在上班時間,拿出一點時間幫自己的乾癬上點乳霜,別小看這個動作,很多病人都礙於面子而不願做,而奇蹟自然也不會發生在這些病人身上!

再次恭喜這位病人,你的努力獲得了回報,也希望每個病人也都能努力保濕,讓疾病迅速痊癒!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