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嚴重角質增生的乾癬,再次聲明屑屑越摳只會越長越厚





乾癬本身就不好治,那什麼樣的乾癬又特別不好治?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邱先生,乾癬已經20多年,來的時候就是全身紅癢乾裂,但是最讓阿統醫師覺得難搞的,不是皮膚上的泛紅跟乾裂,而是上面一塊塊又黑又乾的角質增生塊。

阿統醫師詢問了一下,邱先生是不是之前常常去摳身上的乾癬,邱先生回答,一方面是癢,一方面也是因為不喜歡屑屑長在身上,所以常有意無意去把它摳掉!其實正是這樣的一個動作會讓屑屑越長越厚,而這種超厚的屑屑,到後來也會變得特別難治!




治了兩個月左右,可以發現,紅腫已經消了6-7成,手掌上的紅也都退了,但是前臂那塊厚厚的屑屑依舊還沒完全消失!

所以結論是什麼?就是這種厚厚的角質增生乾癬不好治,對付它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讓它長出來!

再幫大家複習一下,為什麼乾癬的屑屑會越長越厚?

乾癬這個屑屑叫做角質增生為什麼會角質增生地這麼嚴重?

第一.過度搔抓,不管你是用摳的,抓的,撕的...總之任何強行把屑屑從皮膚上面移除的方式,都有可能讓謝謝越長越多!為什麼?乾癬本來就是角質增生異常的疾病,正常人皮膚上面的角質約28天會替換一次,而乾癬病人4-7天就會長一次,那什麼時侯,皮膚角質增生會被啟動?

答案就是皮膚受傷時,而使用強力的方式移除屑屑,幾乎不可避免地都會造成皮膚受傷,一旦皮膚受傷,就會啟動角質增生的機轉,對乾癬病人來說,那就是一發不可收拾了!所以很多病人都有同樣的經驗,就是屑屑怎麼越抓越多?很簡單,因為你又傷害了妳的皮膚

第二.過度清潔,乾癬的皮膚最怕乾,過度的使用清潔劑,絕對是害屑屑變多的一大主因,為什麼?乾癬皮膚本身屏障就已經處於非常脆弱的狀態,以至於皮膚內部的水分比一般人容易蒸散出去,使得皮膚內部含水量嚴重不足,進而影響到皮膚角質的代謝,而過度的清潔會讓皮膚表面的屏障變得更加脆弱,水分也會因此散失更快,當然皮膚也會更易乾,更易裂,也更容易角質增生!

那要怎麼預防乾癬的屑屑變得那麼恐怖呢?

既然知道原因,要治療就不會太難!大方向就幾個!

第一.保護皮膚,千萬不要讓皮膚受傷,勿摳,勿抓,勿磨,阿萬一很癢怎麼辦呢?請參照前一篇教你怎麼止癢

第二.要儘量維持皮膚的含水量,所以請乾癬患者儘量每天喝足體重x50的水量,假設你有70公斤,那一天的喝水量盡量達到2100cc,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要防止患部皮膚水分的散失,所以請認真使用乳霜保濕,一方面防止皮膚乾裂產生新的乾癬,一方面也防止皮膚內的水分蒸散過度!

第三.當然還是要認真吃藥擦藥,有時候乾癬會惡化一大部分是傷口的感染,或是過敏原入侵,抑或是體內發炎物質過多,此時沒有藥物的幫忙,狀況很容易一發不可收拾!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