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陳伯之亂


最近很紅的陳伯之亂,雖然主角已經投降,但是有些事情實在不吐不快,簡單說一下!

一般男性勃起分三種 反射性勃起,心因性勃起,自發性勃起

所謂的晨勃就是自發性勃起,只要體內睪固酮濃度沒問題,神經血管沒有特殊病變,沒有服用特殊藥物,正常男性只要在夠放鬆的狀態下就有機會出現,那為什麼是會晨勃,其實不是晨勃,其實是睡覺時勃起,因為一般來說人在睡覺時最容易放鬆,最容易啟動副交感神經,而勃起正是副交感神經所控制,所以睡覺的時候正常男性都會有3-5次的勃起,只不過睡覺時看不到勃起,清晨起床時正巧看見,所以叫"晨勃"!

晨勃是有病?本人中西醫執照都有,這樣的說法絕對是有問題的!晨勃不只沒有問題,他還是評估性功能障礙的一個很重要的指標!

簡單打個比喻,晨勃是身體在最放鬆的狀態下而能夠勃起,就像我們在放鬆的情況下唱歌,通常會唱得最好,而如果要參加歌唱比賽時,因為有壓力的關係,如果抗壓性差一點比較會有機會出包,如果連最放鬆的時候都唱不好,那通常一上場通常只會更差,晨勃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我們在最放鬆的時候都硬不起來,那真的要提槍上陣時恐怕出包的機會就很大!

所以一般在調理性功能障礙時,一定會問晨勃,西醫也會有NPT監測儀,目的就是就是要確定病人的荷爾蒙,神經,血管有沒有問題,晨勃沒問題通常病人荷爾蒙,神經血管上的問題機會相對小,很有可能是心因性的問題,相反的晨勃有問題,就一定要把荷爾蒙,神經血管甚至器質性病變的問題考慮在內!

至於某女巫說甚麼,晨勃是腎精不歛,說實在的,中醫古書我也念了不少,很多是有道理的,但是請恕我直言,很多其實是似是而非的繆論,沒辦法中國古代沒有生理學沒有解剖學,沒有分子生物學,只能從外面的症狀去推測身體內部的狀態,因為了解不夠深入,所以就會出現許多似是而非的理論,不過身為一個臨床醫師,我的觀點還是你要治好病人,治的好病人,你的理論不一定是對的,但至少是可行的,治不好,理論說得再漂亮,請恕我直言,要比唬爛難道我會輸你嗎

某女巫最大的問題就是提不出真正有效的 case,ok!你說晨勃有病,那你可以提出一些常晨勃沒有處理,最後又出現很嚴重的問題的病人跟大家分享嗎?-->沒有

或者是某個晨勃頻繁的病人,也出現了某些問題,在你用了經方調理之下,晨勃變少那個某些問題也回復的case嗎?-->也沒有,

只單從小便次數或是小便有沒有泡沫來說明晨勃是有害的!而且小便泡沫,跟小便次數,這也是很模糊的症狀描述,光是這會造成這兩個症狀的疾病至少就有10個以上,用兩個模糊的症狀加上晨勃,就要把人說成腎精不歛,這...我想不論中醫還是西醫,都無法接受這樣的概念

我想我們當醫生的,有幾分證據講幾分話,中醫有很多寶貴的知識,但是因為缺乏定性定量,加上後人的誇飾點綴或是有心人士的誇大造神,常常會被用來迷惑沒有醫學專業的民眾,身為現代的中醫師,我覺得我們儘量實事求是,講東西要能拿得出客觀的數據跟證據,一方面大家比較能說服大眾,一方面也可以端正一般人認為中醫不科學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