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

乾癬治好了會再會復發嗎?



復發的乾癬治療一個月


這也是很多患者在診間會問的問題之一,說實話,沒有疾病是永不復發的,即使是以往號稱打了就終生免疫的B肝疫苗,後來的研究也發現,效期大概只有25年,時間到了疫苗還是要補打,否則在B肝盛行的台灣,依舊有被傳染的機會!所以其實要疾病永遠一輩子不復發,以目前醫學的水準,其實是很難辦到的!

那我們醫生能做甚麼?我們醫生能做的就是儘量找出乾癬會復發的原因,告訴患者,讓患者儘量避開這些原因,從而降低復發的機會。

萬一不幸真的復發怎麼辦?

其實也沒那麼難,萬一真的又發作了,治療一樣有效,該吃藥記得吃藥,該擦藥,記得擦藥,該保濕記得保濕,一樣可以輕鬆將乾癬解決掉!

再跟各位複習一下乾癬復發的原因

1.食物


這些東西,病好了可不可以吃,答案是可以,但不能吃太多,之前有遇過一個病人本來好了,但是因為過年嗑了三包瓜子,結果又長了出來,另外還有一個是好了之後,連續應酬喝酒一個月,結果也是復發。

所以阿統醫師的建議是可以吃,但量真的不要太大


2.情緒壓力,臨床上這類病人真的很多,很多學生都會在考試前突然惡化,考試後病況就好轉,之前阿統醫師也遇過,病人因為親屬過世,所以乾癬又復發的案例,記得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儘量不要讓自己情緒起伏過大。


3.過度清潔,尤其是夏天,有些病人會因為流汗較多,味道較重而一直使用清潔劑,這樣的方式反而容易讓皮膚變得更乾燥,龜裂,增加乾癬形成的機會,如果真的要使用清潔劑,記得洗澡使用後,稍微保濕一下,不要讓皮膚過度乾燥


4.受傷,臨床上遇過幾個病人,本來好了,但是因為外傷,受傷的部位又長出乾癬,記得,好好保護皮膚,避免受傷,也能降低乾癬發作的機會。


5.過度曝曬,尤其現在這個天氣,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會遠大於對乾癬的治療,照光治療對乾癬是有效的,但是記得要照光請去醫院照,因為照光治療的紫外線強度跟時間都是需要控制的,才能有效而不對皮膚產生傷害,而現在台灣夏季的紫外線往往過於強烈,過度的曝曬,往往還沒治好乾癬,就先造成皮膚曬傷了


6.熬夜,年輕人乾癬復發,幾乎都是熬夜造成,早睡早起身體好,古有明訓,熬夜不但容易使乾癬復發,也容易讓乾癬難以治癒,臨床上幾個病程較長的病人,幾乎都有熬夜的習慣,想擊敗乾癬,改掉熬夜的壞習慣,不用錢又有效,絕對是個C/P值超高的選項。


另外更多關於乾癬的問題可詳見這篇文章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