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中醫治乾癬怎麼會有效?我想是看病的角度不同吧!





講到皮膚病,大部分病人都先想到西醫治療,阿統醫師以前是西醫師,並不會去說西醫的壞話,畢竟,西醫在皮病的診斷上真的有太多工具,而且有幾分證據講幾分話,這一直是阿統醫師覺得非常正確的態度。

不過西醫治療一些慢性皮膚病,或是原因不明的皮膚病常常就會出現盲點,因為找不到原因,所以往往只能開消炎藥,降低皮膚發炎,而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類固醇,類固醇號稱美國仙丹,絕非浪得虛名,用來治療大部分的皮膚病,幾乎都是立竿見影的!但是面對乾癬這種慢性原因不明的疾病,類固醇就就束手無策了,而且用多了,還會出現可怕的類固醇反彈,真的是醫生跟病人的惡夢!




那中醫治療乾癬為什麼會有效?我想可能是切入的角度不同,一樣的一個病,西醫可能病理解頗學上看到的就是發炎而已。

但是由的中醫的角度切入,看到的也許是火,但這火可能由肝火或是由心火或是胃火而來,再來看深淺,這熱可能在衛分,氣分,營分,血分,一樣是乾癬,可能每個病人用的藥就不太一樣。




就像上次提到的荊防敗毒散,就西醫的角度來看,沒有一味藥是清熱解毒藥,治療皮膚病就一定是沒效的,然而臨床上卻常常能夠建奇功!原因就是中西醫切入的角度不一樣!

我想不管是西醫還是中醫,重點還是要把病人給治好,很多時候皮膚出狀況,可能病理上是皮膚發炎,那是甚麼原因造成皮膚發炎呢?那我們的治療,是把發炎壓下來就好呢?還是要把背後的原因解決才會比較好?我想,透過不一樣的思考模式,也許我們的治療也會變得更完整!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