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異位性皮膚炎,中醫治療思路分享





異位性皮膚炎,不論是中西醫,一直是個很難搞的疾病,就西醫來講因為病因不明,所以沒有所謂的特效藥,只能症狀療法,說是症狀療法,其實很多時候就是類固醇的使用,可是這種救急的藥,其實不適合長期使用,但是很多病人真的就把美國仙丹(類固醇)當保養品來使用,結果就讓仙丹變成毒品,有擦好一點,沒擦整個大反彈,造成後面接手醫師一個很大的困擾!

再來一個最討厭的問題就是病人的肌膚太過敏感,可能是長期的過敏原入侵(因為皮膚傷口太多),加上類固醇的使用,使得病人的免疫系統變得異常混亂,很容易因為一些風吹草動,就讓原本治好的皮膚又癢起來!




其實該注意的事實非常多,阿統醫師都寫在這裡,今天就聊聊中醫觀點怎麼治療!

就初期發炎而言,不論是單純的異位性皮膚炎,或者類固醇反彈時,清熱解毒藥,一定是重中之重!另外解表藥也要加,不論是辛涼解表,或是辛溫透表,依狀況都要給上,目的就是讓患部降溫。

再來,清裡熱的藥,如果口渴明顯,流汗明顯,那白虎湯類的方劑可以用上,如果夜間癢甚,那可能熱在更深層或是陰虛,增液湯,生地,這一類的藥物可以加入!

當然保濕一定不可少,有時候像這一類皮膚容易過敏的患者,有時候單純給保濕反而會比給病人藥膏來得好,藥膏要用之前一定都要先試過,否則沒治好就算了,有時候還讓皮膚過敏起來,那就真的得不償失了!

症狀緩解後,如果病人是小朋友,補脾胃的藥一定要加上,臨床上觀察,大部分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都有正餐不吃,愛吃零食的習慣,而且身體多偏瘦小,情緒也相對不穩定,如果能讓這些小朋友,食慾回復,其實很多狀況都都能改善!

大人的話,病癒後,以疏肝補腎為主(因為大人的問題多來自於壓力,跟晚睡),一定要鼓勵患者多運動,回復皮膚排汗的功能,讓皮膚調節溫度的能力可以跟得上天氣的變化,如此復發的機會就會降低!當然早睡早起生活作息正常這是一定要的。



切記諸瘡癢痛皆屬火,確定熱症退前不要隨便亂補,即使看起來很虛的皮膚病人,往往一補下去就會出問題!

當然除了藥物治療外,一定要詳細詢問病人的日常生活型態,是不是會常常接觸到不該接觸的東西!

像圖中患者因為工作常常要碰到水,阿統醫師告知她一定要戴兩層手套,裡層是棉質手套,外面是防水手套,上廁所的時候記得把手套脫下來讓皮膚呼吸一下,順便擦乳霜保濕,配合中藥治療,一個星期手部的症狀就改善良多!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