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對付乾癬無盡的屑屑,除了類固醇,你有更好的選擇!





乾癬不好治,不論中西醫皆是,許多患者動輒10多年的病史,其中一個令人困擾的地方就是屑屑,走到哪裡掉到哪裡,讓人不勝其煩,當然癢到讓人睡不著也是一個令病人痛苦的問題,所以止癢變成治療乾癬一等一的大事。

在這之前先講一下乾癬會甚麼會癢?乾癬的癢跟一般過敏的癢不太一樣,但少部分病人,可能會合併過敏的問題(畢竟身上都是傷口,過敏原太容易趁虛而入),乾癬的癢大部分來自於皮膚的小傷口,我們皮膚主要有四種感覺,痛,觸,溫,壓,注意喔!沒有所謂的"癢",癢其實是一種微痛覺,而乾癬病人數不清的小傷口,就會造成數不清的微痛覺,當然就癢得不得了!這種癢,使用抗組織胺來止癢,效果不好,(因為主要原因是傷口,不是過敏!),所以此時西醫只好用上第二種武器--類固醇,俗稱美國仙丹!

有沒有效,能被稱之為仙丹,自然不是浪得虛名!簡單介紹一下,類固醇的機轉,主要有兩大類一是抗發炎反應,二是代謝反應,治療疾病多半借重的就是類固醇的抗發炎反應!





由上圖可知,類固醇的抗發炎反應,幾乎是在發炎反應很源頭的地方,(phospholipids 轉 arachidonic acid的地方,發炎物質還沒產生就被壓下來),所以自然特別有效, 基本上抗組織胺能做的,類固醇都做得到,而且更強更有效,但因為抑制在很高位,所以也會產生很多不必要的副作用(這後面會提到),但是因為止癢效果太好,很多病人跟醫生,即使冒著副作用的風險,也要擦,畢竟癢實在太痛苦了!

但是隨著擦藥的頻率跟時間增加,問題就出現了,甚麼問題,第一,類固醇會抑制皮膚表皮層的增生,造成皮膚變薄,皮膚變薄對皮膚病有甚麼影響?

皮膚變薄會使得皮膚裡面的水分散失得更快,所以長期使用類固醇的病人,幾乎都會有皮膚乾燥的問題,而類固醇治療乾燥型皮膚病(乾癬,慢性濕疹,異位性皮膚炎,魚鱗癬),效果也多半不好,原因也在此!

第二,身體發炎其實是身體為了抵抗外來的微生物(像是細菌跟病毒),所產生的機轉,由於類固醇的抗發炎效果太優秀了,失去了發炎能力的皮膚,換言之,也降低了抵抗細菌病毒的能力,所以長期使用類固醇的第二個問題就是皮膚容易感染!而偏偏感染本身就是乾癬發病的原因,所以用類固醇來幫乾癬止癢,最後就是使得乾癬變得更嚴重!

第三,也就是最讓病人跟醫生頭疼的類固醇反彈,長期使用類固醇治療乾癬,一停藥,不但原本有乾癬的地方會長出來,就連沒乾癬的地方也跟著冒出來,冒出來就算了,還冒得更嚴重,就是類固醇反彈!如下圖所示。


類固醇反彈實例


而相反的,圖中阿伯的乾癬,看起來好恐怖,但是不好意思,這種乾癬反而相對好治,他沒用過類固醇,所以屑屑才會長得這麼多,一般人看到屑屑這麼多,都會以為這乾癬好嚴重,其實那種沒屑但超紅的乾癬(像上面的圖),才是最讓人害怕的,因為沒屑屑是類固醇的傑作,而且停類固醇,開始反彈之後,症狀惡化的速度跟嚴重度會超乎你想像!

而事實也證明阿伯的腳,經過短短兩星期中藥治療就改善到像右圖一樣,雖然還是紅,但恐怖的屑屑已經消失了!面對乾癬的屑屑,您應該有更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