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壓力過大,異位性皮膚炎易發作!





吳小弟是個大學新鮮人,雖然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已經十多年,但是都還控制的不錯,最近因為考試將近,還有系學會選舉的問題,煩惱過度,想不到身上的異位性皮膚炎也跟著嚴重發作!

連續看了好幾家西醫都搞不定,就連考試考完,症狀也沒有跟著消,最後不得已才來求助中醫,來診間時,皮膚又乾又裂,還有許多組織液滲出!

阿統醫師跟他講,這是屬於肝鬱化火的症狀,加上本身素體陰虛,所以一發火就不可收拾!還好夠年輕,有本錢,只要好好好好疏肝解鬱,降火滋陰,應該不會太難搞!

說完就教吳小弟如何保濕,並開了幾帖的疏肝降火滋陰藥,就讓他回去了!




一星期後,果然症狀大為改善,乾癢大幅減少,組織液也收乾了,甚至連皮膚都白了點!吳小弟本人也覺得很神奇!




情緒起伏對病情的影響其實是很大的,尤其是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的皮膚,很容易因為這些風吹草動,就突然惡化!

雖說西醫也認同情緒對疾病的影響,但說真的西藥在這方面真的能用的藥物並不多!

而中藥的疏肝解鬱藥,在這方面效果就很卓著,只要用對地方,在皮膚藥裡加上一些疏肝解鬱藥,往往就能出現不可思議的效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