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為什麼我老是要減肥的病人早睡早起?





阿統醫師阿你減肥就減肥,不要管那麼多好不好?

齁!我晚上好不容易有自己的時間,就讓我輕鬆一下好不好!
齁!我晚上才有時間可以追劇,你讓我看一下行不行
齁!我晚上才有時間可以打電動,你讓我玩一下啦!
齁!我十幾年來的習慣都是這樣,能不能慢慢改啊?

每次叫病人要早點睡,就會有一卡車藉口跑出來,阿統醫師為什麼要病人這麼做,不是因為阿統醫師太閒想要耍你們啊!因為晚睡晚起超難瘦,不論是學理上或是臨床上,都是有證據的!

講到這個不得不又把阿統醫師自己的故事搬出來了!




左邊那個肥仔是阿統醫師當西醫的時候,右邊那張看起來比較正常的是阿統醫師當中醫的時候,兩張差在哪裡?所以當西醫會肥,當中醫會瘦?

當然不是!當西醫的時候3天一值班,隨時on call每天睡覺時間不到5小時,人處於極端疲倦跟緊繃的狀態,每天幾乎都要靠咖啡跟止痛藥才能維持運作!阿統醫師常常戲稱,每天都要Keep vital sign 不論是病人的還是醫生的!

這麼累的情況之下身體會出現甚麼事?就是!阿統醫師記得那時候,只要一空閒下來,幾乎就會想吃,而且咖啡都要喝最甜的焦糖瑪奇朵,因為能拉高血糖,讓我在非常疲倦的狀況下仍然能稍微正常思考,因為我們的大腦只能運用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而當我們在非常疲倦的狀態下,又要強迫腦袋運作,我們的腦自然就會產生對甜食的異常渴望!



現在想起來焦糖瑪奇朵真的蠻好喝的...


再來人很累的時候,意志力會相對薄弱,對任何食物的抗拒能力變差,這是因為人睡眠不足時,身體的飢餓素(ghrelin)會上升,造成人無時不刻都在餓!阿統醫師記得當時,只要station有要團購食物飲料時,一定少不了阿統醫師這一份!





最後人很累時,睡覺都不夠了,怎麼可能運動!
所以最後的生活型態就是愛吃甜食又不動,然後下場就是肥成那副鳥樣!

所以現在阿統醫師看到很多晚上不睡的病人來減肥時,彷彿就看到以前的自己,深知身體在這樣的狀況下要瘦有多難,所以都會苦口婆心的勸這些病人要早點睡!

而且你常常讓身體處於這麼疲累的狀況下,如果又用藥硬是把代謝拉高,身體就很容易出狀況!

打個比喻就像一輛車子,引擎已經過熱,你又用力給他催下去,最後結果就是停在路邊顧馬路!



臨床上就有很多病人,生活習慣不改,又吃很強的減肥藥,最後就是搞得身體一堆問題!得不償失!

怎麼辦?

阿就早點睡就好了啊!不用錢又有效,身體狀況跟精神也會比較好,代謝率也容易拉高,吃藥也不容易有副作用,一舉數得,所以想要成功減肥,又想要身體健康,先從早睡早起開始吧!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