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想要擊敗乾癬,還是多管齊下效果好!





醫生,我不想吃藥,只要擦藥好不好,因為藥好苦,好難吃!
醫生我不想擦藥,只要吃藥好不好,因為藥膏顏色好重,這樣都會沾到東西,好不方便,能不能只吃藥不擦藥?

唉...你們的心聲阿統醫師都有聽見,不是不想順你們的意,說實在的,這樣的治療方式阿統醫師都有試過,就是效果不甚理想,所以才會決定內服藥跟外用藥一起使用!來看看這個例子吧!

陳小姐40多歲人,之前乾癬有治好過,所以家裡還有一些藥膏在,最近因為工作壓力大,小孩又不乖,脾氣變得比較暴躁,所以乾癬又冒了出來!他本人想說,反正家裡還有藥膏,就把藥膏拿出來擦,結果這次不知為何,擦了效果就不好,不得已只好又來找阿統醫師!

我一看,乾癬顏色又紅又乾,人講話也超急躁,肯定是肝火上炎!而且屑屑超多,我想保濕大概也沒認真做,詳細詢問,果然因為工作太忙,也沒時間擦乳霜,陳小姐問:阿怎麼這次藥膏擦效果都沒有上一次來得好?

阿統醫師回答:因為你沒有吃藥阿,你體內的肝火沒有解決,皮膚表面的發炎自然不容易消!而且你沒有保濕,皮膚每天乾燥的時間遠大於滋潤的時間,換句話說,就是每天對乾癬的破壞都大於修復,這乾癬當然不會好!

所以這次一定要好好吃藥,好好保濕,好嗎?

陳小姐點點頭




兩個星期後,乾癬中間轉淡許多,整體顏色也退了不少,這是乾癬好轉特有的甜甜圈效應,陳小姐總算稍微鬆了一口氣!雖然還要一段時間,但看得到進步對病人來講總是很開心的!




吃藥,擦藥,保濕,我常說這是治療乾癬的鐵三角!

光只有吃藥沒有擦藥,是能解決體內的發炎,但沒有針對皮膚,吃很久也會有效,但是時間拉得太長,病人往往沒有耐性;光只有擦藥沒有吃藥,沒有解決身體的問題,治療效果也不好,而且很容易復發;而沒有好好保濕,往往舊的乾癬有好,新的乾癬就又出來,因為皮膚不保濕,只要一乾裂,就容易有新乾癬長出來!

乾癬是一個相當難治的疾病,難治的疾病阿統醫師認為我們能用的方法,武器越多,贏面越大,相反的,又不吃藥,又不擦藥,也不保濕,那要治癒這個病可能就遙遙無期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