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

釐清病因,才能治好異位性皮膚炎!





治療異位性皮膚炎也一陣子了,說實在的這個病真的很難纏,有時候稍微一個不注意整個病況就惡化,阿統醫師的兒子,本來已經跟異位性皮膚炎說bye bye了,沒想到,上個月不小心吃了不新鮮的蛋糕後,結果又發作了!

最近也有小朋友因為去了學校游泳池游泳,後來又惡化了!再來最近也有新聞介紹:用漂白水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我想最近大概又會有一堆患者來詢問這方面的問題了!

阿統醫師就稍微整理一下,有關異位性皮膚炎的相關問題以及如何治療!

先來看看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因:




簡單來說就是皮膚過度乾燥,乾裂,造成外物入侵導致皮膚發炎搔癢,因為強烈的搔癢又導致病人搔抓厲害,而使得皮膚傷口更多,外物入侵更嚴重,形成一個無限的惡性循環!

所以臨床上看到得病人大多都是皮膚又乾又裂,但是局部卻又紅腫得厲害,既有慢性苔蘚化也有急性發炎的狀態!大概就像下圖



那要如何治療?當然就是針對每一個原因作處理!





第一.減少皮膚乾裂

1.勤加保濕,回復皮膚該有的皮膚屏障

一般建議使用乳霜,效果比較好,乳液雖然比較清爽,但是保濕效果太差,對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而言根本不夠!所以不建議乳液!

2.避免過度清潔

儘量不要用清潔劑洗澡,用清水洗澡即可,另外也不要用過熱的水洗澡,以防皮脂被洗掉,皮膚變的更乾!又陷入惡性循環之中!

3.多喝水

體內水分不夠,皮膚一定也會乾燥,當然皮膚屏障也會跟著喪失,缺損,一般建議一天喝到體重成以50的水分,舉例,50公斤的人最好一天可以喝到2500cc的水!

4.中藥濕敷

其實這個病要好,很重要的就是隨時讓患部保濕,但是要做到這點不容易,由是睡覺的時候,總不可能半夜每兩個小時起床幫小孩擦乳霜吧!所以就衍伸出濕敷療法,這個方法西醫行之有年,阿統醫師發現中藥濕膚效果更佳,詳情請見拙作異位性皮膚炎濕膚效果分享

第二.降低患部的發炎反應

1.減少過敏原的接觸跟攝入

強烈建議家裡要有空氣清淨機,另外食物方面辣跟酒是一定不行的,蝦蟹,堅果類也是常見的過敏原,要儘量避開,加工食物儘量不要(我兒子就是吃了蛋糕發作的!)

2.減少皮膚上面的細菌(最常見為金黃色葡萄球菌)

最近新聞提到的使用漂白水會有效的原因也是因為漂白水能殺菌,所以對這個疾病會有幫助,另外中藥的藥浴對於這一部分也很有幫助!但是切記,不論是漂白水或是藥浴,使用過後一定要立刻保濕,要不然皮膚變乾燥,很容易陷入乾裂->癢->搔抓->更裂的惡性循環中!

第三.確實止癢

一定要教會病人如何止癢,或是使用藥物止癢,總之只要病人不搔抓,這病一定好得快!


結論

稍微整理一下對一位性皮膚炎的病因及治療,大部分的情形只要找出原因,把那個原因幹掉,病都會好,像我兒子,只要避開過敏食物,再吃個清熱解毒藥,現在已經好很多了,而游泳池那位小朋友,估計是感染,治療上當然抗菌藥要多加。

當然會惡化的原因相當多,寫這篇出來是希望這些患者可以避開這些惡化的因素,希望這些整理對患者能有幫忙,當然也希望所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能早日脫離苦海,不再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