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學生都跟我說,老師你的皮膚好很多ㄟ...中醫治療乾癬分享





當醫生最開心的莫過於病人症狀改善,也許對我來講這也許只是一個治療成功案例,但是對一個病人來說,可能改變了他(她)一輩子,也許讓他生活更有自信,也許能讓他因此工作更加順利,也許能讓他去做這十多年來因為皮膚狀況的關係,而不敢去做的事!來看看這個案例吧!

羅小姐30多歲人,本身是幼教老師,乾癬已10多年,當然中西醫都看過很多,總是無法解決,來診間時就是全深紅癢,乾裂,而且最重要的是連臉上都有許多乾癬的痕跡!阿統醫師知道臉上有乾癬的人的痛苦,因為之前有很多臉上有乾癬的患者,常常因為自卑,或是受到歧視,而在職場上很不順遂!

而羅小姐又是女生,工作又要面對許多人,全身皮膚這個樣子,在職場的要面對的難處,一定又比常人多更多!像這一類的病人,如果可以把他們的病治好,一定可以大大的改變他們的人生!

就型態上來看,這樣紅的很明顯的乾癬大多屬於熱症,上面有屑,表示皮膚的活力仍在,大概也一陣子沒用類固醇,但是很多地方都有傷口,應該是癢得特別厲害,要不就是過度清潔,把屑屑給弄掉了,處理上藥物以清熱解毒藥為主,當然潤燥藥,還有止癢藥也要加,最後自然藥囑咐病人保濕,跟飲食禁忌!




一個月後羅小姐開心的跟我說,醫生阿:"最近,學生都跟我說我的皮膚好很多ㄟ,讓我超開心的說!"我一看,果然紅至少退了8成,整個皮膚也沒也屑屑了,我也很開心的跟她說:"我們這邊平均治療都是3個月,你一個月就快好了!你肯定有認真保濕!"

她也回我:"是阿,我都有照醫生的指示隨時擦乳霜!"看著羅小姐的笑容,我想這就是醫生的價值所在!




本來大面積的乾癬,對病人來講就是件痛苦的事,如果又長在臉上,那對病人的自尊還有工作可是影響特大,根本就是肉體跟心靈上的雙重折磨了!

看到羅小姐開心的樣子,我想她之前的人生裡一定常常遭受別人異樣的眼光,不過我想在她接下來的人生裡,應該不會再遇到這種事了!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