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醫生你一定要兩個月內把我的乾癬醫好喔!要不然我要砸你的店!





乾癬本來就不好治,很多病人罹病的時間,往往都超過10年以上,這次的主角是一個20多歲的女生。

黃小姐乾癬的時間大概2年左右,可以想像,一個正值青春年華的漂亮女生,皮膚上長了這麼多難看的紅斑,那是多大的困擾,不論社交,工作,或是交男朋友,都會因為這個病而延誤不少!剛進診間時,就嚷嚷著:醫生阿,你兩個月內一定要把我治好啊!要不然我要砸你的店!

我聽到也是嚇一跳,蛤?哪有這麼不講理的說法,特別這乾癬又不是很好醫的疾病,當下先好言跟黃小姐解釋,一般如果沒用過類固醇得病人,平均治療期間是117天,當然也有優等生,很快就畢業的,但是要很快畢業,那可是全力配合的,你願意嗎?如果你不願意,就算你把我的店砸了,這病還是不會好啊!

黃小姐趕緊問,阿要怎麼配合?

我說很簡單,確實服藥,確實擦藥,然後兩個小時患部保濕一次!

黃小姐說:蛤!那很麻煩內,我每天要上班,工作,事情很多很多的!

我也照實說:唉!這病就這樣,"乾"癬嘛,越乾就越嚴重,你要它好,最好就是讓它隨時油油的!這是你該做的功課,我也沒辦法跟在你身邊隨時幫你擦啊!

黃小姐回答:好喔!但是如果兩個月還沒治好,我會砸你的店喔!

我說:你先照我的做再說嘛!心中暗想:唉!雖然不講理的病人遇多了,但是講的這麼直白的倒也是第一次!不管怎樣盡力而為就是!




盧小姐屬於肝腎陰虛體質,個性易緊張,易怒,睡眠品質也不好,乾癬顏色偏紅,也有屑,中醫來講算是肝火偏旺,但腎陰偏虛,治療上當然治標的部分要清瀉肝火,待乾癬顏色轉淡,補腎陰的要要慢慢加上去,另外可一些寧心安神的藥,像石菖蒲,遠志,龍骨,牡蠣,這類藥也可稍稍加一下,改善病人易緊張,睡眠品質不好的問題,病好了也比較能鞏固療效!

治療方向定了,接下來就要看病人的功課做得好不好!

出乎意料之外,黃小姐保溼的功課還真的擦得蠻勤的,每次進診間,雖然仍會抱怨怎麼還沒好,但是隨著時間過去,身上紅般確實也好的8-9成左右!

兩個月過去,雖然身上還有一點淡淡的疤痕,但黃小姐已經很滿意了,當然阿統醫師也免去被砸店的危機了!




乾癬要能治癒,說實在的病人的配合是最大的因素,保濕不夠勤永遠是乾癬難治癒的最大問題,尤其乾冷的冬天,這樣的症狀會加明顯!

另外阿統醫師提醒一下,勤擦乳霜有一個小細節要注意,如果本身很會流汗,記得要隨身攜帶濕紙巾,將汗水擦掉再上乳霜,否則汗水混上乳霜,又跟皮膚接觸過久,很容易引起過敏的喔!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