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

本周最佳進步獎!醫生你開的乳霜不夠擦內!





這是這星期的最佳進步獎!原本又紅又癢的右手,經過一個星期已經好了6成以上,羨慕嗎?到底怎麼辦到的?




病人一進診間就公布了答案!因為病人一進診間就嚷著,醫生你開的乳霜不夠擦內,我一星期就擦掉了三罐!我說:是齁,那這星期再多開一點,啊有沒有好一點?病人回答:有阿,好很多內!這就是這星期最開心的一場對話!

其實阿統醫生的立場就是希望每個病人都能夠快速痊癒,快速畢業,但是要成為乾癬的優等生,單靠醫生真的不夠!

其實病能不能快點好,很多時候都是看病人有沒有遵從醫囑,嫌藥太苦所以不想吃,所以一個星期的藥,吃了一個月還沒吃完?嫌擦藥膏太麻煩所以只擦一次,嫌上乳霜不舒服,怕被人看到尷尬,所以只擦一次,或是擦完乳霜趕緊把它搓平!

這都是病會拖久的原因,要知道,所有藥物治療疾病都有所謂的有效濃度,吃的次數或是擦的次數不夠,就無法達到所謂的有效濃度,治療的效果自然也是大打折扣!當然距離痊癒也就越來越遠!

最後再來複習一下乳霜怎麼擦!兩個重點:

第一 厚敷!阿要多厚?假如手腕有乾癬,那就要擦到像下圖這麼厚



阿如果整隻手都有乾癬勒?

那就整隻手都塗給它塗上去!總之大概一穿上衣服會有點黏住衣服這樣的厚度


第二 塗上去就好,千萬不要去推開搓開,這非常非常重要!不論是乾癬,還是異位性皮膚炎,其實用顯微鏡下去看,患部都有很多小傷口,一旦有去推開,搓開乳霜這個動作,很容易就會順便把傷口扯開,然後痊癒就變得遙遙無期!

但是不推開這樣衣服都會沾到好不舒服啊!

阿統醫師都跟病人講,病要好本來就是要花一番功夫,越難治的病花的功夫越大,長痛不如短痛,只要不舒服個幾星期,十多年的頑疾就能痊癒,難道不值得?想要疾病好得快,就先照醫生的話作吧!

再次恭喜這位小姐進步這麼迅速,也希望所有乾癬的朋友能夠早日康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