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仙仔阿,這次乾癬有好內,我以為這個以後都不會好了說!





每到季節轉換,空氣變乾冷時,就會有病人乾癬又跑出來了,這次的主角是60多歲的李先生,李先生乾癬罹病的時間已經有20多年以上了,中間反反覆覆治療過好多次,但是每次好轉後沒多久,乾癬又會再長出來,更讓他困擾的是,最近一年怎麼看也不太會消,所以到後來已經有點倦怠了,來到診間時整個人也是意興闌珊,開口就說:醫生阿,說實在的我也不覺得這次能治好,治好能不能不再發作,我其實是來賭賭運氣的...



 
看著吳先生一副哀莫大於心死的態度,阿統醫師心中可是百感交集,一方面這樣的態度,當然會讓人感覺不太愉快,另一方面,患者那種對醫生的強烈不信任感,某方面也代表之前一定有太多醫生讓他失望,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反應,這要怪患者嗎?

我覺得這種久病不癒的情況,很容易讓病人灰心喪志,在這個當下,直接跟病人回嗆其實不太有意義,反而是要想辦法重建病人的信心,讓病人願意相信你,對治療上才比較有幫助!

阿統醫師仔細詢問吳先生以往的治療情況,吳先生說:啊就吃藥,擦藥阿,每次都會好一點但是隔沒多久,就又發作,而且最近怎麼吃,怎麼擦,不管是中藥還是西藥都沒效了,唉!想到就嚥氣...

阿統醫師趕緊問吳先生,阿醫生有沒有跟你講要保濕啊?吳先生回答:嗯,阿擦藥都沒效了,保濕怎麼會有效?

喔喔!我終於發現吳先生的問題所在了!吃藥擦藥固然可以讓原本的乾癬消失,但是你皮膚含水量不足時,只要一活動就裂開,然後長出新的乾癬,難怪你沒多久就復發!因為平常根本沒在保濕!當下趕緊跟吳先生在一次解釋保濕對這個病的重要性。

再仔細詢文吳先生,洗澡有沒有在用清潔劑,吳先生的回答是,阿沒用肥皂怎麼洗得乾淨

天啊!聽到吳先生這麼說,阿統醫師當下可說是差點快昏倒!乾癬最怕患部乾燥,現在又用肥皂給他洗下去,這下本來沒乾癬的地方也有潛力長出乾癬了!難怪這病一直死纏著你不放!

順便趁這個機會跟大家複習一下治療原則!



了解吳先生的狀況後,當下阿統醫師跟吳先生講,歐吉桑,我知道你是來碰運氣的,我想你的病要好,你要先聽我的話,畢竟照你的方法來,很明顯這乾癬就是一直復發,所以這次拜託,先聽我的!

吃的藥,擦的藥一樣不能少,但是從今天開始你要把乳霜帶在身上,另外,趕快回家把所有的肥皂丟掉,因為只要你用那些東西洗澡,我保證你的乾癬一定不會好!

吳先生半信半疑地說好啦好啦!我就聽你一次!

兩個星期後,吳先生一進門就說:仙仔阿,這次乾癬有好內,我以為這個以後都不會好了說!我心中暗笑:我竟然也有晉級成為"仙"字輩人物的一天!我說:是齁,那我們這次把它徹底治好,永遠不要再發作吧,這樣好不好?吳先生開心的說:好啊!好啊!




乾癬能不能痊癒其實,除了吃藥擦藥之外,很重要的就是衛教,有時候病人的觀念不正確,就會像你一邊在救火,病人一邊在放火,這夥當然永遠滅不掉!要不就是好了就復發,如何讓病人根深蒂固的壞習慣改變,有時真的需要醫生的細心跟耐心,所以有時候阿統醫師在診間嘮叨了點,各位病友拜託不要嫌我煩阿!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