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對付乾癬要心平氣和,才不會"癬"象環生喔!





乾癬不容易醫治,很多病患都知道,其實這個病跟情緒也有很大的關係!臨床上就好有幾個年輕病患,每到考試症狀就惡化,也有遇過病患因為親屬過世而復發的!總之情緒對這個病的影響,真是不小!

這次的主角是30多歲的陳先生,每次治療進步都很快!不過最大的問題是,間隔沒多久,乾癬又會偷偷冒出來,這次來就診,又是雙腳紅腫,阿統醫師詳細詢問,原來陳先生是大公司老闆,公司盈虧都在他身上,兼之平時又要應酬,加上最近員工出包,每天晚上都在想怎麼補救,幾乎沒一晚好睡,所以這討厭的乾癬又來了!




其實這種肝火上炎型的乾癬,臨床上很多見,阿統醫師觀察起來幾乎都是基層員工較多,沒想到,大老闆其實壓力也特大!觀察幾次之前的治療效果都不錯,用藥上仍以瀉肝火為主,不過這次寧心安神的藥會多加點,雖說這種"搞操煩"的問題很多都是個性問題,但是中藥的疏肝解鬱藥,加寧心安神藥其實還是很有幫助的!

一星期後陳老闆說"沒想到這星期這麼好睡",當然腳上的紅腫自然也就跟著退得乾乾淨淨了!不過像陳老闆這麼容易復發的體質,阿統醫師還是建議,平時要有適當的娛樂,有個緩解壓力的管道,才不會三不五時就發作!




情緒病一直是醫療上難解的問題,而中醫認為暴怒傷肝,憂思傷脾,臨床上觀察起來,這些煩惱多易緊張的患者,除了皮膚容易有問題之外,很多也都合併有胃病的問題,其實這跟現代醫學學理也是相通的,要如何解決這一類的問題,除了藥物以外,也要鼓勵患者找到自己抒發情緒的管道,才比較不會反覆發作!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