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5日 星期三

異位性皮膚炎Q&A



Q:何謂異位性皮膚炎?


A: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疾病,一般好發於嬰兒期跟兒童期,一般來講沒有一種抽血檢驗可以直接診斷異位性皮膚炎,所以異位性皮膚炎的診斷以臨床診斷為主。



1.皮膚搔癢嚴重
2.典型皮膚變化(苔蘚化病變)
3.持續發作6個月以上
4.可能合併有異位性體質,像是過敏性鼻炎或是氣喘等

以上症狀只要符合三項以上即是異位性皮膚炎!


Q:為什麼會得異位性皮膚炎?



A:目前對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因還不是很明朗,一般認為跟遺傳有關,臨床上發現,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幾乎都有免疫球蛋白E(IgE)過高的情形,加上本身皮膚保護屏障的缺失,導致這類病人皮膚非常容易敏感,容易因為環境中的異物,溫度的落差,及情緒壓力,而誘發,此外身體也會因為過度敏感,而合併有過敏性鼻炎跟氣喘,也就是俗稱的異位性體質!

中醫的講法叫做素體偏虛,加上飲食不節,風邪入內而成!


Q:怎麼治療?



A:既然知道病因,要治療就要針對病因下手!首先,皮膚發炎這部分主要是因為長期的過敏原跟細菌入侵皮膚造成,以中醫的觀點偏向於風熱跟血熱,治療上急性期清熱解毒的藥一定要加,另外中藥的藥洗對大面積的異位性皮膚炎也有很好的療效!

再來一定要修復皮膚屏障,這部分中藥的養陰養血潤燥藥,確實能加快皮膚的修復,當然病人本身也要確實保濕,才能事半功倍!至於如何保濕請參考這篇

最後當然要遠離過敏原,窗簾床單記得藥常替換,寵物的毛也是容易過敏的因素之一,家中儘量不要有絨毛玩具,另外,家中儘量要準備除濕機及空氣清淨機,可以減低塵璊過敏的機會!


Q:怎麼止癢?


A:異位性皮膚炎的癢真的是深入骨髓的癢,而且說爆發就爆發,也不會跟你選時間,要怎麼止癢?很重要的,當然藥物一定不可少,不論是中藥外用內服,還是藥洗浸泡,都能消除一定的癢感,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請患者身上隨時攜帶乳霜冰敷袋,因為異位性皮膚炎的癢,可以說是說癢就癢,如果發作時沒有這兩樣東西帶在身上,結果一定是抓下去,如此一來患部一定會變得更嚴重,要痊癒更顯得遙遙無期了!

Q:如何濕敷?


A:濕敷不論是中醫西醫這都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方法,一方面可以降低皮膚受傷跟過敏原入侵皮膚的機會,一方面也可以促進皮膚的修復如何濕敷請看這裡

Q:到底能不能運動?流汗對這個病好不好啊?

A:運動流汗對這個病是有幫助的,因為流汗可以降低體溫,皮膚溫度降低,通常過敏的機會也會低些,但是記得不要在大太陽下運動,另外汗水儘量在20分鐘內擦掉,要不然汗裡面的尿素乳酸跟皮膚接觸太久也會造成過敏搔癢!


Q:日常生活有甚麼要注意的事項?

1.患者記得指甲都要減短,避免萬一搔抓對皮膚造成傷害。

2.環境一定要清潔,外面空氣不好時,請儘量待在家裡。

3.高過敏原的食物,蝦蟹,帶殼堅果,辣,酒,請儘量避免

4.心情儘量放輕鬆,情緒對這個病的影響很大!

5.若非接觸到特殊油汙,請儘量使用清水洗澡即可。

6.保濕保濕再保濕

Q:我還有問題要問,但是我現在沒想到,要怎麼問?


A:你可以在下方留言,我有看到就會回覆你!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