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8日 星期六

中藥皮膚常用方劑簡介--消風散





中國古代人也是會得到皮膚病,那中醫古代怎麼對付這些皮膚病,這些古人的思維又是甚麼呢?

今天來介紹一下古代治療皮膚病常用的方子:消風散

中醫講風為百病之長風邪善行數變,而消風散就是專門處理風邪對皮膚所造成的影響!那到底甚麼是中醫講的風邪呢?

個人淺見這很像現代西醫所講的傳染性疾病,簡單來說,就是外來物(包括,過敏原,細菌病毒,等)對身體所造成的種種影響稱之為風邪,另外中醫講風為百病之長,為何如此之說?其實臨床上可以發現,很多時候,感冒後,身體常常會變化出不同的疾病,或者本來就有的病況就會變嚴重,像現代醫學很多病人在感冒後就會出現急性腎衰竭,或者是心內膜炎,慢性細支氣管炎...等。

但是因為古代沒有顯微鏡,不知道這是細菌病毒入侵所造成,只觀察到很多病況會在感冒後就惡化,而且常常每個病人的症狀都不一樣,例如本來一開始只是感冒,怎麼後來小便就上不出來然後人就死了(急性腎衰竭)?或者一開始本來只有感冒,但是後來怎麼就突然胸痛然後人就死了(心內膜炎)?所以才會說風為百病之長,風邪善行數變,就是這樣來的!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傳染病之後,身體很容易因為體質不同或是本身潛在疾病不同而產生各種不同的變化!

而所謂的風邪對皮膚的影響是甚麼呢?

其實就學理上來講不外乎就是兩個字:發炎!發炎表現在皮膚就是四個字:紅腫熱痛(癢是痛覺的一種),古代不曉得發炎,不曉得白血球,不曉得B細胞,T細胞,IgE這些免疫細胞,但是紅腫熱癢倒是看得很清楚,所以就針對這紅腫熱癢來用藥治療,而這當中天字第一方就是消風散

就讓我們來仔細研究研究消風散的組成,正所謂消風散中有荊防蟬蛻胡麻苦參蒼知高蒡通歸地草,那這些藥物如何治療所謂的"風邪"我們把他們稍微歸類一下!

解表藥:荊芥,防風,蟬蛻,牛蒡子


這幾個藥都有疏風解表的功能,中醫講發表散風,藥理機轉多為發汗,增加皮膚循環,古代中醫發現皮膚只要能夠流汗,體表溫度就會下降,當然降低發炎部分的"熱"跟"紅",而這幾味藥加再一起,又能使這樣的功能更強。

而且蟬蛻本身還有抗過敏,穩定神經的作用,自然對於改善"癢"感有一定程度的幫忙!牛蒡子則殺菌功能較強,對於一部分細菌感染的皮膚病也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這幾個藥加再一起,有發汗解表,降低皮膚溫度的功能,又有一部分抗過敏跟抗菌效果,自然對"紅""熱"跟"癢"會有一定的效果!



清熱藥:石膏,知母,苦參

這個方裡面清熱藥主要是石膏,知母,苦參這三味藥為主,其中石膏,知母,就是中醫知名的藥方白虎湯,使用的特點就是病人大渴大熱大汗出,脈宏大,為何要特別標明大汗出,就表示病人汗已經出來了,但是皮膚還是很熱,所以這熱,一定不在表皮上,而是在更裡面,中醫稱之為氣分熱,所以一定要使用清裡熱的藥,代表用藥就是石膏跟知母了!

而苦參有很廣效的抗菌效果,又可以利尿(古書叫清熱燥濕),自然有助於解決皮膚上的熱跟腫的問題。



利濕藥:通草,石膏,蒼朮,苦參

主要以通草為主,而石膏,蒼朮,苦參,也都有點利濕的效果,為何藥加這些利濕藥?前面講過,皮膚發病時多半是紅腫熱癢,有的腫得太厲害,還會有組織液滲出(中醫叫濕瘡),此類疾病用上利濕藥,體內的水分就容易往小便走,而患部的腫脹跟滲液當然就會跟著減少,另外,加點利濕藥,可以讓身上的"邪"有出路,隨著小便出去,不至於停留在體內太久!




養血潤燥藥:當歸,生地,胡麻


中國古代發現皮膚發炎紅腫熱癢之後,皮膚就會開始變乾燥,所以此時就需要這方面的藥物,就現代醫學學理上來看,皮膚溫度過高的情況之下,皮膚水分也會跟著散失的很快,另一方面,皮膚在經歷發炎之後,局部的循環會變差,造成皮脂腺分泌變少,所以患部皮膚之後都容易變得乾乾的,所以大部分的中醫潤燥藥,都會加點補血藥,目的就是為了改善皮膚循環!而改善皮膚循環,也能增進患部皮膚的修復,所以古代才有云:"血行則風自滅"道理在此!



為麼這是中醫皮膚科第一方?因為綜觀整個架構,幾乎對皮膚發炎的紅腫熱痛(癢)滲液,都有一定的效果,甚至連發炎後皮膚乾燥的問題也都有想到,簡單來講幾乎是全包,所以才有中醫皮膚用藥第一方的美稱。

但臨床上使用還是要辨證一下才能真正達到效果!

例如皮膚如果紅熱的厲害,自然解表藥要多加點,如果有合併喉嚨痛,那牛蒡子可能要重用,畢竟這藥又能解表,對咽痛又有特效。

那如果病人很容易流汗,但是皮膚仍熱,那可能要朝裡熱的方向思考,此時石膏知母就可以多加。

那如果是確定有感染,那殺菌藥,像金銀花,連翹,或是乾脆另外再加上黃連解毒湯,來增加殺菌效果。

如果病人腫的厲害,滲液很多,那利濕藥就要多加,相反的潤燥藥就可以減量!

同樣的如果病人皮膚乾燥的厲害,那養血潤燥藥就可多加,相反的利濕藥就可減量!

結論:

雖說這是治療皮膚病的第一方,但是臨床上還是要辨證論治,看病人的症狀作加減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當然我們身為現代中醫師,還是要有點現代醫學的知識,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像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時,現代醫學證實,這類病人身上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比一般人多很多,所以更容易發炎,那我們在用消風散治療這病時,就可以多加點金銀花,連翹,這類抗金黃色葡萄球菌較有效的中藥,來增加我們的療效!

所謂學無止盡,儘量了解每個病的致病機轉每個藥,每個方的特性,就能更精準的治好每個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